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鬼月祭拜好兄弟!專家籲必說3句話 1關鍵出錯恐被「跟回家」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6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6 16:04
鬼月拜好兄弟有眉角。(示意圖/TVBS資料照)
鬼月拜好兄弟有眉角。(示意圖/TVBS資料照)

鬼月來了!農曆七月初一是大家熟知的「鬼門開」,相傳陰間的「好兄弟」在這段時間獲准放假回到人間,也為了避免觸犯好兄弟,或是把他們招回家,民間習俗都會普度祭拜,希望祂們吃飽喝足別找麻煩,讓民眾安然度過這段時間,不過祭拜時也有許多注意事項,民俗專家廖大乙就提到,拜「好兄弟」時務必要說三句話,另外供品的擺放也有學問,要謹記遵守才能平安度過這個月。

中元普渡是鬼月重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到農曆七月幾乎家家戶戶或企業公司都會大普渡,來招待無主的「好兄弟」,據《自由時報》報導,廖大乙解釋,所謂的「好兄弟」、「好姊妹」是指無後人奉祀的孤魂,不過他也提到,有的「好兄弟」是靈界的江湖人士,如同黑道,看到普度施食,不但可能會成群結黨、呼朋引伴,甚至需索無度。

更多新聞:財運跟著「鬼門開」!4生肖鬼月出運了 爽賺海撈30天

因此廖大乙特別提醒,在拜「好兄弟」時,切記表達3句話「有來有分,無來無分,不可亂亂紛紛」,也就是,現在在場的「好兄弟」一定吃得到、拿得到,但沒有到的人就不要再去邀。此外,普度供品擺放時也務必要「見天」,即擺在戶外地區,讓「好兄弟」、「好姊妹」用完就斷捨離,避免祂們進到家裡或公司不離開。

 
廖大乙強調祭拜好兄弟供品必須「見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雖然鬼月禁忌很多,衣食住行都要特別小心,但其實農曆七月也是慈悲月、孝親月,廖大乙提到,農曆七月普度慈悲布施,對「好兄弟」、「好姊妹」多一分友善、悲憫和尊重,必能平安度過農曆七月,而對他人多多關懷、對父母長輩孝敬,也是更好的布施。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鬼月#農曆七月#鬼門開#民俗專家#好兄弟#祭拜#廖大乙#習俗#普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950

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