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極兇鬼月「屋簷下掛1物」 專家警告別靠近:好兄弟的休息處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4 19: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5 10:30
看到門口掛普度燈別靠近。(圖/翻攝自在「台灣伯公的家【潭頭玉敕福鎮宮】」臉書)
看到門口掛普度燈別靠近。(圖/翻攝自在「台灣伯公的家【潭頭玉敕福鎮宮】」臉書)

每到農曆七月,就會有部分廟宇及篤信民間信仰的民眾在屋簷下懸掛「普度燈」,為好兄弟照明引路、提供祂們洗澡的翰林所。不過文史學者提醒,雖懸掛普度燈的立意良善,但畢竟主要還是「好兄弟的休息處」,若有體質敏感者或孕婦、小孩,仍建議盡量少接近。

在傳統華人社會中,農曆七月是俗稱的「鬼月」,也是好兄弟們「放風」的時間,在金門、雲林、台南,容易見到家家戶戶及廟宇在屋簷下吊掛著一盞「斗笠燈」,目的便是為了讓好兄弟在前往人間享用祭品時,能夠稍作駐足、照明引路。

 

更多新聞:鬼門要開了!媽祖降駕聖諭示警「3件事別做」 恐出意外

農曆七月是好兄弟「放風」的日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據《中時新聞網》報導,台南文史學者謝奇峰說,雖然現代鬼月氣氛已不像以前熱鬧,但在台南市舊城區,仍會有超過50間廟宇輪流普度,廟方也會在農曆七月時將黑令旗收起來,方便好兄弟出入廟埕享用供品。此外,也會有少數廟宇製作讓好兄弟淋浴梳洗的「翰林所」、「男室」、「女室」,提供牙膏、牙刷、毛巾、肥皂、臉盆、香菸、胭脂等用品款待好兄弟供休憩。

 
更多新聞:不可放鞭炮!鬼月「16項祭拜禁忌」懶人包 犯大忌慘衰整年

據悉,不同地區的普度燈也會有不同的特色和外觀,有的會設計成房屋造型,有的則會在上方放上一頂斗笠,有些則會綁上竹枝、芝麻梗等物避邪,提醒好兄弟「這裡有住人,請勿打擾」。

普度燈有不同的特色及外觀。(圖/金門縣文化局)

更多新聞:香港「恐怖片霸主」是哪部 全場點名它:嚇到不敢洗澡

由於普度燈一般會從農曆六月三十晚上起掛,直至八月初一完成「謝燈腳」儀式後才卸下。謝奇峰也提醒,若在此期間於路上見到普度燈無需太大驚小怪,經過時誠心祭拜一下即可,但體質敏感者、孕婦、小孩最則建議盡量避免接近。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普度燈#農曆七月#鬼門開#中元節#好兄弟#普度公燈#民間信仰#習俗#鬼月#供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817

0.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