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染食腦變形蟲死亡! 醫師曝關鍵在人非水質

記者 黃凱靖 / 攝影 張家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4 1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4 15:03

日前一名女子感染「阿米巴原蟲腦膜腦炎」死亡,有感染科醫師指出,當天應該有很多人都在同個地方戲水,卻只有當事個案發病,問題可能出在「人」身上,戲水時有些特定動作,會增加感染風險,因為阿米巴原蟲,很大機率是從鼻腔進入侵犯腦部,因此像是跳水,或頭部浸泡水中,都應該盡量避免。

圖/TVBS

 
衛生局人員,戴口罩手套,在水池旁邊仔細採集,因為日前一名30多歲女性,前往新北市這處親水設施後,之後卻因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而死亡。

不過就有感染科醫師,提出不同見解,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指出,這種「食腦變形蟲」,自由生存在水中,即便使用「氯」來消毒,食腦變形蟲,也有可能存活下來,他也推測當天應該有很多人,都前往同一個場域戲水,但目前看起來,卻只有當事個案發病,可能就是「人」的問題。

玩水當下做了哪些動作,相當關鍵。

 
圖/TVBS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就是小心一點,盡量不要長時間把你的頭,泡在水的下面浸(到)水裡面,(因為它)從你的鼻腔穿行到腦部。」

食腦變形蟲感染,一開始是在跳水運動員身上發現,可能因為跳水的高度衝擊,食腦變形蟲,就從鼻腔帶入腦部,從耳朵或眼睛進入機率相當低,因此一般民眾可以盡量避免跳水,頭部也別浸泡到水。

圖/TVBS

至於這名死亡病例,疫調足跡調查結果,7/21到新北親水設施後,就沒有再去過其他水域,新北市衛生局表示,目前除發現含氯量不足,其他還在檢驗當中,另外去過這場所的民眾,目前大約近600位都沒相關症狀,夏天戲水潛藏感染危機,真的得要小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女子#感染#阿米巴原蟲腦膜腦炎#玩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0894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