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張嘴就卡「痛到吃不了飯」女老師急動刀 20至40歲最高危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4 12: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4 12:08
39歲女老師近年發現,自己只要一張嘴,耳前就開始出現類似彈響的異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9歲女老師近年發現,自己只要一張嘴,耳前就開始出現類似彈響的異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39歲女老師近年發現,自己只要一張嘴,耳前就開始出現類似彈響的異音,且狀況越來越嚴重,甚至一進食就疼痛、咀嚼困難,後來惡化到不論何時都劇烈疼痛,趕緊就醫後確診罹患「顳顎關節症候群」,醫師指出,患者張口度只剩下正常值的一半,接受微創顳顎關節鏡手術,術後第14天已能恢復到以往的張口度,吃飯講話不再發生疼痛、卡頓的狀況。

更多新聞:30歲突視力模糊!以為度數加深 醫檢查:嚴重恐失明

 

(圖/院方提供)

收治病人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羅文甫表示, 顳顎關節俗稱下巴關節的,位於臉部兩側耳朵前方,由兩塊骨頭形成的關節,連接著頭骨和下顎,掌管嘴巴張開和閉上的關節和下顎肌肉,用來咀嚼食物、說話以及進行眾多臉部表情。

羅文甫說,國內研究顯示,台灣約有超過10%的人口患有「顳顎關節症候群」,好發於20到40歲的上班族,通常女性多於男性,顳顎關節症候群包含許多不同的症狀,許多人可能不知道自己已經症況,曾有外傷、咬合不正、不適當口腔習慣以及心理壓力等,全都是高危險群。

 
顳顎關節症候群症狀包括顳顎關節疼痛、耳前痛、咀嚼困難,以及開合口時出現噪音、卡頓感等;另外也可能引起頭痛、頸部痛、肩部痛,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進食或說話,此外也會影響牙科的治療。

羅文甫說,顳顎關節症候群的傳統治療方式,常以非侵入性治療起步,如透過改善不良的咀嚼習慣,輔以藥物治療、乾針治療、物理治療、製作咬合板或咬合矯正等,但傳統治療方法效果有限,則需要考慮侵入性治療,像是施打肉毒、玻尿酸,關節腔沖洗等低侵入性的治療方式,甚至極少數的病人需要高侵入性、傳統的開放性手術以修復或取代受損的關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嘴巴#顳顎關節#顳顎關節症候群#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4

0.0961

0.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