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0歲突視力模糊!以為度數加深 醫檢查:嚴重恐失明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4 10: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4 10:11
3C與智慧型手機盛行影響,黃斑部病變開始年輕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C與智慧型手機盛行影響,黃斑部病變開始年輕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32歲男子,一個月前突然感覺到自己左眼視力變模糊,看東西有如隔著水杯,原以為只是度數不夠,到眼鏡行重配眼鏡卻仍有模糊症狀,就醫檢查後才發現,自己確診左眼黃斑部積水;如確診若未接受治療,黃斑部的感光神經細胞會慢慢萎縮、死亡及形成疤痕組織,最嚴重者恐失明。

更多新聞:新家廁所驚見「前租客的愛」!他問:該丟嗎 網掀2派論戰

 

黃斑部病變泛指發生在黃斑部的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奇美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黃唯祐指出,患者自述最近3個月因為忙於工作,生活壓力大,作息混亂睡眠不足,導致左眼黃斑部積水,造成近視度數增加以及視力模糊,經過眼藥水治療與調整生活作息,黃斑部積水在2個月內逐漸改善。

黃唯祐解釋,視網膜是一層薄薄的感光組織,布滿了數百萬的神經細胞,視網膜最關鍵的中心位置上就是黃斑部,看到的最精細影像大部分都是藉由黃斑部來接收的,幫助清晰看到物件的形狀和顏色;而黃斑部病變泛指發生在黃斑部的疾病,國內最常見主要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因年紀增長,黃斑部構造老化所造成的疾病,病變原因來自黃斑部下方的脈絡膜長出不正常的新生血管,這些新生血管脆弱且不穩定會造成出血、滲漏液體導致黃斑部水腫,進而導致視力惡化。

 
更多新聞:要變天了!大雷雨狂炸「雨區再擴大」 這3天雨勢最猛

65歲以上每10人就有1人有黃斑部病變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唯祐指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已是國人年長者失明最常見的原因,65歲以上每10人就有1人有黃斑部病變問題,盛行率約10%,若不經治療或追蹤,有超過60%的病人會在70歲時完全失明。

研究更顯示,3C與智慧型手機盛行影響,黃斑部病變開始年輕化,2030年前黃斑部病變的病人預估會大幅增加70%,並下探到更年輕的族群。黃唯祐說,除了年齡之外,家族史、抽菸、肥胖、高血壓、高血脂、常接觸強烈陽光、高度近視可能也與黃斑部病變有關。

黃斑部病變初期症狀可能是馬路上的直線或招牌看起來歪歪的,通常會先影響單邊眼睛,第二隻眼睛也很容易受到影響,其他徵兆還包括閱讀時書本中央的字母會變模糊,文字扭曲或只看得到模糊的斑塊等,確診務必要及早接受治療,以阻止視力繼續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眼睛#視力#健康#黃斑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1045

0.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