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清楚反而沒特色? 復古「老相機」東山再起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1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1 23:39

現在的智慧型手機都有內建超高畫素的相機,連毛孔都能拍得清楚,相比起來「老舊數位相機」的照片品質較差也比較糊,但是這種老相機,卻在Z世代中,掀起一股復古懷舊風,有特色與特殊的朦朧感,就是他們想要的風格。

圖/TVBS

 
一名復古相機愛好者就表示,底片的話在拍的當下,會看不到照片,所以洗出來的時候,會有一種驚喜感,所以每次都會很期待拍出來的照片,而且因為每一卷底片色調不一樣,那個是電腦修圖修不出來的,拍底片的話就會希望都不要修,就直發就好。

手上也有智慧型手機,但卻一頭栽進了復古相機圈,就是因為這相機所拍出的朦朧與復古效果,是手機相機難以呈現的。和現今的智慧型手機比起來,老舊數位相機的照片品質自然比較差,但在滿坑滿谷、由智慧型手機拍出的「標準精美」照片中,數位相機拍出來獨特美學的效果,反而能在市場中異軍突起。

復古相機店業者底片叔叔坦言,自己沒想過說,一個被大家認為是夕陽產業的東西,現在會被又被推起來,當然這是一個很好的事,因為就像現在有數位跟底片,舊時代的產物有它的美,跟新時代的數位相機有它的不同,它們的關係就很像原子筆跟鉛筆。而自己以前最早還在經營網拍時期,可能一天有五張、十張訂單,到現在有時候一天好的話,都是會超過50到80張訂單,差不多有五成以上的成長。

 
圖/TVBS

如果碰上節日,一天上百單都不是問題,而且客群幾乎都是跟著智慧型手機一起長大的Z世代,明明有高畫質、功能應有盡有智慧型手機相機,卻選擇走進時光隧道的年輕人已經愈來愈多,從網路數據也能看出端倪,根據TikTok上主題標籤「#數位相機」,有超過1.24億的閱覽數,而拍賣網站eBay的「數位相機」搜尋量,在2021到2022年間,更有10%的成長。

來到另一家復古相機店,更像是坐上了時光機。沒有鮮豔的色彩或強烈的對比,淡淡的黑白照片,散發出濃濃歲月軌跡。

復古相機店業者羅森拿著一台相機介紹著:「這台相機它的年份其實沒有很老,這台相機的年份大概就是五六十年,你會發現就是它有很多地方,是需要手動的去調整跟操作,其實在那個年代這個是記者用的。」

儘管都是上了年紀,但在經過小零件的更換,改裝覆皮厚 細細重整之後,古董底片相機,也能重獲新生。

圖/TVBS

復古相機店業者羅森強調,自己店內的相機都不是復刻的,它就是從過去留下來的,工作室的主要的工作的項目,就是收集這些相機,然後將這些相機給翻新整理,以後再販售。他也觀察到,過去在玩這些相機的人,通常都是有一點資歷 有點經歷的人,大概坐落可能會到三十歲四十歲, 可是其實現在有很多年輕人,就是開始玩這些相機,就大概二十歲或是十幾歲,就開始在拍底片了,甚至許多才高中生。

不論是操作簡單拋棄式,即可拍傻瓜相機,還是手動對焦進階款式,老相機獨特的復古感,也在習慣了科技化的時代中,掀起另類的懷舊風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復古#底片相機#流行#年輕人#數位相機#時代演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864

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