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逾8成車長、副站長特休被拒 台鐵:負社會責任不能全准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0 16: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0 16:05
陳椒華與台灣鐵路產業工會代表舉行記者會,籲台鐵補足人力別擋假。(圖/中央社)
陳椒華與台灣鐵路產業工會代表舉行記者會,籲台鐵補足人力別擋假。(圖/中央社)

台鐵產業工會今年6月進行問卷調查發現,高達8成車長和副站長申請休假遭拒,工會與立委今天舉行記者會,要求台鐵局提出應變措施。台鐵局副局長朱來順說,台鐵肩負社會責任,必須定額請假,不能全部准假,會盡量滿足員工需求。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在立法院舉行「特休看得到休不到,台鐵補足人力別擋假」記者會。

 

陳椒華表示,台鐵明年就要公司化,台鐵產業工會調查發現,有9成台鐵員工因人力不足,單位內替班人力不夠,有5成員工申請特休時,單位卻以員額不足為由拒絕,顯見台鐵人力評估有問題,必須透過限縮員工休假維持營運,犧牲員工權益,導致出現離退潮,影響台鐵營運安全。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工會日前對會員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有83.1%車長和副站長表示,申請特休假曾被退件。特休假遭退件的原因中,單位員額不足,不上班就沒人高達53%,人力不足單位內替班人力不夠達91%。顯見,人力不足狀況非常嚴重。

王傑說,副站長負責行車調度,並配合鐵路電氣或修繕,進行夜間斷電封鎖的工作,無疑壓縮副站長休假權益,從問卷也可以看出,副站長人力不足,台鐵局的人力評估出問題,明年公司會有一波離退潮,不補足人力,就會衝擊營運,應檢討各段特休狀況,補足副站長及車長的人力。
 

王傑指出,這個問題不是今年才發生,民國108年前有一波補人計畫,但後來人力還是不夠,也反應過,卻沒有進一步的補人,員工休假反被以人力滿編來回應工會。

朱來順表示,台鐵肩負讓運輸順暢,民眾利用假日出遊需開加班車,同仁也希望在假日休假,這是很大衝突點,會盡量滿足員工需求,但是肩負社會責任,必須有定額的請假,不能全部准假,否則列車就開不出來。

不過,王傑表示,台鐵員額表沒有與時俱進,因應旅客成長去修正,近3年員工數不增反降,台鐵局明年公司化後預期會有一波離職潮,卻看不到台鐵局人力補足計畫。

鐵路局人事室副主任卓有章說,人員編制員額依照組織條例來訂定,須經立法院通過才能修正,已在檢討,但因組織變革和調整(指公司化)也在進行,交通部指示不要再做組織條例修編。(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鐵#特休#台鐵公司化#台鐵人力#台鐵車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1025

0.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