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蛋白質傷腎?新研究稱「此類」反降風險 醫建議可多補充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8 13: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8 13:29
醫師表示,植物性蛋白質能降低發生慢性腎臟病的機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表示,植物性蛋白質能降低發生慢性腎臟病的機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很多人都擔心吃太多高蛋白會傷腎,但這是真的嗎?腎臟科醫師王介立表示,根據最新研究顯示,飲食的蛋白質來源,若越多是植物性蛋白質,發生慢性腎臟病的機會反而越低,而植物性蛋白質指的是植物性食物,大豆或豌豆蛋白粉並不能等同吃植物性蛋白質。
 

植物性蛋白質的量越高,發生慢性腎病的風險就越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植物性蛋白質吃越多,慢性腎臟病的風險反而越低

《美國腎臟病雜誌》在2023年7月發布了一篇來自英國生物銀行的追蹤研究,研究透過詳細的飲食問卷,調查受試者的飲食內容,並根據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的數據,算出受試者攝取特定營養素的量,而此次研究重點為動物性蛋白質、植物性蛋白質。結果發現,飲食的蛋白質來源,若是植物性蛋白質的量越高,發生慢性腎病的風險就越低。

 
許多食物包含植物性蛋白質,堅果為其中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植物性食物都是屬於植物性蛋白質

至於什麼是「植物性蛋白質」?王介立解釋,蛋白質來自於植物,即可算是植物性蛋白質。按照衛福部的營養成分資料庫資料,絕大多數的植物性食物,都含有蛋白質,而這些蛋白質,都會在研究中被加總計算。因此,「植物性蛋白質」這個詞,並不是指大豆,也不是指豆類,而是來自所有植物,豆類、堅果種子、穀類、蔬菜等。
 

事實上,早期的研究還發現,蔬菜類的蛋白質,比起大豆類的蛋白質,可能更有護腎效果,「畢竟大豆是完全蛋白,可能有點類似肉類的蛋白質」。王介立解釋,用另一個角度來思考,天然蔬菜的蛋白質,吸收效率比較差,因此即使吃很大量,也不容易造成蛋白質過量,這也是護腎的可能原因之一。

◎ 資料來源/王介立醫師


 
原文請見:蛋白質吃多會傷腎?最新研究顯示:「這種蛋白質」反而能保護腎臟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腎臟病#慢性腎臟病#蛋白質#植物性蛋白#高蛋白#王介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893

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