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肺癌」居癌死亡首位!LDCT抓病灶 下廚「三點」恐釀風險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7 14: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7 18:21
肺癌成為全球癌症死亡首位,其中「下廚的油煙」恐是風險之一。(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肺癌成為全球癌症死亡首位,其中「下廚的油煙」恐是風險之一。(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根據衛福部統計,「肺癌」居於全球癌症死亡首位!台灣111年肺癌標準化死亡率每十萬人21.8人,相較100年雖已下降16.2%,不過仍高居台灣癌症死因的第一位。此外,肺癌的「早期病徵」並不明顯,台灣有一半的個案就醫時,發現罹患肺癌已經是第四期、且五年的存活率僅剩約一成。

醫師建議民眾可錢去做LDCT檢查,盡早發現、盡早治療。(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於如何偵測肺癌?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沈彥君主任醫師指出,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是現在較常見的篩檢方式,相較於「X光」、LDCT的偵測敏感度相對較高。醫師表示,X光雖輻射量較低且較為便宜,不過只能拍攝到前後向單張影像,若以此方式檢查容易有死角及限制。若為「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雖輻射劑量相比較高,不過已經比常規電腦斷層檢查相較低許多。不僅有更靈敏的偵測力,也可多角度拍攝肺部的情形,比較不會有死角與誤診的情形。醫師表示,檢查的最重要目的是在第一期、甚至是在原位癌或癌前病變時期發現,目前肺癌若在第一期或是第零期就被發現,且接受手術治療5年的存活率可到達90%以上。
 
民眾若在家中有下廚習慣,應注意抽油煙機應多開5-10分鐘再關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此外,罹患肺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吸菸、接觸二手菸、長時間接觸易致癌物、曾有肺部病史、空氣汙染、經常接觸炒菜油煙等,提醒民眾特別留意。根據TVBS《健康2.0》報導中曾表示,研究指出,炒菜油煙排放五分鐘釋放出來的PM2.5會瞬間增加,更比一般空氣高出20倍!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內科部主任蔡聰聰表示,民眾料理時務必保持「廚房通風」,且料理完可讓抽油煙機多開「5到10分鐘」讓油煙被去除。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也說明,民眾「三個下廚的不良習慣」。第一項為「油冒煙了才下鍋」,她建議可用「水炒」方式煮菜,不但不會吸入過多油煙、也可以讓廚房較乾淨。第二項為「不洗鍋子直接炒下一道」一旦食物燒焦就會有致癌疑慮,建議鍋子的背面、內面都須清洗乾淨。第三項為「馬上關抽油煙機」可能將影響抽油煙機的吸力,建議只要打開遠處的門、緊閉機台旁邊的窗戶即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肺癌#下廚油煙#癌症死亡首位#三下廚不良習慣#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957

0.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