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輔助癌症登記 準確度達85%以上

責任編輯 林語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8 16: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8 16:35
AI輔助癌症登記準確度達85%以上。(圖/中央社)
AI輔助癌症登記準確度達85%以上。(圖/中央社)

癌症登記是防治重要關鍵,但115個欄位填報費時。國健署今天宣布,為便利醫院作業,已打造AI輔助系統,優先用於肺癌,可自動產出30個欄位、準確度85%以上,今年將再納入其他癌症。

癌症對民眾健康及社會衝擊巨大,許多先進國家都把癌症登記資料視為防治關鍵。台灣自民國68年起推動癌症登記,目前資料完整率達98%,高於北美癌症登記協會「特優」登記單位的95%標準。

 

不過,癌症登記報告多達115個欄位,包括診斷、治療、風險因子等面向,醫院癌症登記人員往往需反覆查閱病歷資料、重複校正,作業繁瑣且費時。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長吳昭軍今天在記者會中宣布,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開發AI導入癌症登記系統,目前優先應用於肺癌,可自動產出至少30個欄位,主要與診斷、癌症分期等項目相關,且準確度85%以上。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研究員楊奕馨指出,癌症登記師可以在填報時同步對照AI預測資料,形成人工和AI雙重覆核機制,除肺癌外,預計今年將擴大應用於其他6項常見癌症。
 

楊奕馨強調,國內癌症登記師人力短缺,且近年講求精準醫療,若能運用AI協助節省較基礎的資料填報,有助於釋出更多量能來處理更多需要精細判讀的項目,也可望加速癌症登記資料的公布時程。

此外,國健署也與和台灣大學合作開發AI輔助判讀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心肺影像診斷科主任張允中說明,LDCT是細切連續影像,以64切的LDCT來說,需判讀約400張影像,相當花費人力和精神。

尤其早期肺癌大多以微小結節表現,人工判讀不易。張允中表示,透過AI輔助,對肺結節偵測的準確度可達85%以上,大於6mm的結節,判讀準確率更可達9成。

國健署表示,發展完成的AI輔助程式,將免費提供醫療院所使用,預計今年底前導入,目前已完成北、中、南3場推廣說明會,合計110家醫療院所、367名癌登與資訊人員參與,歡迎各醫院主動聯繫。(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癌症#國健署#癌症登記#AI輔助系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1074

0.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