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徵兆就醫「肺癌末期」!55歲音樂人驟逝 4病狀恐罹癌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30 16: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30 16:05
楊政道(圖右)過世。(圖/翻攝自謝宇威臉書)
楊政道(圖右)過世。(圖/翻攝自謝宇威臉書)

台灣痛失樂壇天才!金曲歌王謝宇威證實,曾入圍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的創作人楊政道,因2年前罹患肺腺癌第4期,最終不敵病魔,於13日過世,享年55歲;謝宇威也悲痛哀悼。醫師提醒,肺癌不一定會咳嗽,4種症狀要小心!

歌王謝宇威悲痛發文:連告別式都沒有

 

楊政道驚傳於13日因肺腺癌過世,並於20日出殯火化。歌王謝宇威在臉書發文悲痛證實,並說「其實連告別儀式都沒有,只是匆匆誦完經就送去火化。」謝宇威悲痛喊,因來不及參加楊政道告別式,從客委會那得知,楊政道連個牌位都還沒有安上,「又得知喪禮只有80多歲的老母跟表弟以及5、6位老友為你送行,若知道如此孤寂,我會去送你最後一程的。」讓他相當痛心。

楊政道是台灣樂壇國寶、音樂創作人,也被譽為衝鋒陷陣的客家音樂戰士;曾創作多首知名客家歌曲,曾憑藉歌曲〈一枝擔竿〉入圍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

謝宇威其實5月就曾在臉書發文指出,楊政道在2021年走路時常莫名跌倒,經診斷罹患肺腺癌第4期,被醫生告知「只剩下3個月性命」。楊政道靠著堅強意志,和癌症搏鬥近2年,怎料近日仍傳出悲痛消息。
 

楊政道證實過世,於20日火化出殯。(圖/翻攝自臉書)

肺癌不一定會咳嗽!4徵兆要小心

肺腺癌是肺癌的一種,肺腺癌是台灣10大癌症前幾名。為什麼楊政道走路不穩跌倒,卻變成肺腺癌?醫師提醒,肺癌腫瘤易轉移到其他部位,一些看似平常的狀況,可能都是癌症引發的。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曾表示,一般民眾對肺癌的既定印象,可能就是會咳嗽,但肺癌不一定會咳嗽,雖然臨床上肺癌有咳嗽症狀,但若腫瘤還很小,其實並不會發生咳嗽。他提醒,若出現以下症狀也要小心肺癌。

聲音沙啞恐是肺癌徵兆。(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1.體重下降

當腫瘤愈來愈大時,很重要的一個症狀就是「體重下降」,患者會食慾不好,所以如果莫名出現胃口不好,沒有刻意減重卻體重下降,此時要非常注意。

2.咳嗽又咳血
 

鄭世隆說,有出現咳嗽又咳血,代表腫瘤已經侵犯到大的氣管,所以才會伴隨咳嗽、持續胸痛,而腫瘤已經侵犯肺部胸壁,進而引起胸痛。

3.聲音沙啞

聲音沙啞其實也是肺癌的指標。鄭世隆提到,若腫瘤長在肺部上肺葉的地方,可能會壓迫到喉返神經,喉返神經和聲帶講話有關係,若受到影響,講話就會沙啞。所以若聲音沙啞看耳鼻喉科一直無法改善,建議要做胸部X光片檢查追蹤。

4.其他關節疼痛

大部分肺癌患者,都會有體重下降、咳嗽、胸痛等,其他若有發生關節痠痛、骨頭痠痛等問題,通常可能是腫瘤已經擴散出去轉移到骨頭。


 
◎ 資料來源/鄭世隆醫師

原文請見:55歲知名音樂人肺癌病逝「常跌倒就醫確認罹癌」!4個你想不到的肺癌症狀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肺癌#肺腺癌#肺癌症狀#體重下降#金曲歌王#楊政道#謝宇威#國寶癌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0864

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