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免費肺癌篩檢年揪452名早期患者 吳昭軍:50萬高風險僅5萬人篩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3 14: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3 14:51
早期肺癌存活率達9成,早期篩檢出就可以盡快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早期肺癌存活率達9成,早期篩檢出就可以盡快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衛福部去年7月1日起,將肺癌篩檢納入我國第五癌篩檢,補助肺癌高風險族群每2年1次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至今已經滿一年,共找出531名確診肺癌個案。不過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公費LDCT篩檢的高風險族群約有50萬人,但目前僅有5萬人前來篩檢,也鼓勵民眾前來檢驗,早期肺癌存活率達9成,早期篩檢出就可以盡快治療。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公費LDCT篩檢的高風險族群約有50萬人,但目前僅有5萬人前來篩檢。(圖/國健署提供)

肺癌是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癌症,我國111年肺癌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21.8人,相較100年每十萬人26.0人,已下降16.2%,但仍然高居臺灣癌症死因第一位,占了111年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19.4%)。肺癌患者存活率較低,主要原因是早期肺癌無明顯徵狀,而出現顯著症狀時,診斷已多為晚期。早期肺癌(0及1期)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就急降至1成,不同期別的存活率差距甚大。但109年臺灣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我國每2個肺癌確診個案就有1個已經是第4期,晚期個案占6成以上,錯過早期治療機會。

 

國健署指出,從去年7月1日到今年6月30日為止,一年內已經有4萬9508位民眾接受檢查,找出531名確診肺癌個案,其中早期(0及1期)個案占了85.1 % (452人),顯示LDCT肺癌篩檢確實有助於早期發現肺癌,讓民眾儘早接受治療,提升肺癌存活率。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過去沒有LDCT篩檢時,肺癌確診民眾有三成以上都是第3、4期,不只存活率較差,接受治療也比較貴和多。


肺癌是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癌症,我國111年肺癌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21.8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吳昭軍表示,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我國肺癌篩檢計畫實施週年以來,找出的肺癌個案有85.1%為早期,證實能有效於早期發現肺癌,有助提高肺癌存活率。因此,符合資格者應儘速參加篩檢,對象包括:

1.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

2.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且吸菸史達30包-年(備註)以上,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LDCT#公費肺癌篩檢#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存活率#9成#國健署#衛福部#免費篩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1758

0.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