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咖哩益健康!控血糖血脂防失智 醫:「這8類人」別碰

編輯 陳美妤 / 責任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4 16: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4 16:26
咖哩對人體好處多,不僅能抗發炎、增強免疫力,還能降低膽固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咖哩對人體好處多,不僅能抗發炎、增強免疫力,還能降低膽固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咖哩深受許多人喜愛,不僅滿足味蕾,更帶來許多健康益處,中醫師王大元分享,咖哩中的薑黃具有抗發炎、增強免疫功能、降低膽固醇、預防高血脂,甚至有預防老年失智症的效果。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食用,有8種人可能會造成症狀惡化。

王大元表示,咖哩適量的食用有益身體健康,而咖哩中所含的薑黃素,從中醫角度來看,性味辛、苦、溫,歸肝、脾兩經,能行氣活血、通經止痛和活血化瘀,可用來治療月經經閉、腹中氣脹、胸腹疼痛和跌打損傷等。

 
 

薑黃建議在飯後食用,或是在飲用牛奶或優酪乳前後服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咖哩對健康的好處

王大元提到,根據研究證實,薑黃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和提升免疫力的功能,也能夠幫助傷口癒合,有效減少膽固醇及中性脂肪,預防高血脂及動脈硬化,甚至有預防老年失智症的功效。另外,若平常胃口不太好,吃咖哩也能幫助分泌胃液,同時促進口水產生,進而增加食慾。王大元指出,許多國際期刊如《World J Diabetes、diabetic care》,研究結果發現薑黃素有助於血糖和血脂控制。另外,台灣醫學期刊也提及薑黃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和抗脂肪分解的作用,降低TNF-a及游離脂肪酸血中濃度,因此能發揮改善胰島素抗性、血糖控制和調節血脂肪的效果。

 

不過也提醒民眾,使用天然植物萃取物來保健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但對於市售的薑黃及薑黃粉的選擇要小心,避免選擇來源不明、標示不清的產品。若有長期高血糖和高血脂,容易引發身體一連串的發炎反應,最好還是要配合飲食和運動控制喔!

 

適宜攝取薑黃素的方式

王大元指出,由於薑黃素是脂溶性、不溶於水,因此搭配脂溶性食物效果較佳,建議在飯後食用,或是在飲用牛奶或優酪乳前後服用,都有助於薑黃素的吸收。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薑黃素每日成人攝取量為0~3mg/kg,若以60公斤成年人來說,每日建議攝取量應不超過180mg,包含上班族群、外食族、時常熬夜的夜貓族都可考慮補充。


醫師提醒,胃炎、胃潰瘍和胃食道逆流者不建議攝取薑黃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這些人不建議攝取薑黃素

1.不適合有胃炎、胃潰瘍和胃食道逆流者,因為薑黃素刺激胃黏膜。

2.薑黃具有抗凝血功能,不適合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月經期或手術前後2週的人。

3.薑黃會促進膽汁分泌,不建議患有膽結石或膽道異常的人攝取。


 
◎ 資料來源/王大元醫師


原文請見:吃咖哩多健康?不只降膽固醇、穩定血糖 中醫:這8種人別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咖哩#降膽固醇#穩血糖#降血脂#胃食道逆流#失智#薑黃#王大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766

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