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熱吃羊肉爐!中醫:避肉桂 冬、夏「藥材不同」

記者 林莉 / 攝影 余信翰 劉欣逵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3 1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3 13:44

台灣人愛吃鍋,現在連羊肉爐,一年四季也都有人在吃,基隆一家羊肉爐店,獨家熬製湯頭和醬料,跟冬天的湯頭比起來相對清爽,老闆說,羊肉算是溫補的肉類,很多人誤會他燥熱,主要因為裡頭中藥材的放置,對此,中醫師也說,夏天確實可以吃羊肉爐,但口味上,可以選擇加入生薑的湯底,能夠去除身體濕氣。

圖/TVBS

 
一大鍋羊肉加入豆瓣醬拌煮,夏天這麼熱,這鍋熱湯要怎麼下肚,不少人都認為羊肉爐就是冬天進補,但炎炎夏日一樣有不少民眾,愛吃這一鍋。

羊肉爐店老闆高澤宏:「羊肉在本草綱目裡面,算是一個很溫補的肉類,為什麼夏天很多人會誤會它燥熱,那就是除濕的問題,如果放了大量的中藥,或是大量的麻油,吃起來就會燥熱。」

跟冬天看到的湯頭不一樣,這一鍋比起來相對清爽,老闆還選用15公斤以下的小羊肉,搭配串燒海鮮再換種中藥材,夏天溫補,平衡平常吃冰消暑的溼氣,中醫師也說適量的話,這樣OK。

 
圖/TVBS

中醫師朱益智:「在夏天的話,就比較不會用那麼多,溫性的藥材,像是比較偏肉桂,像十全大補。」

滿足饕客一年四季都想吃羊肉爐,冬天藥材通常會選肉桂、黃耆、麻油,夏天通常以清燉料理,加入生薑絲或是其他辛香料來增加食慾,尤其夏天吃薑,顛覆大家想像的會太補,其實可以去風寒之外對於脾胃有幫助。

圖/TVBS

中醫師朱益智:「薑在夏天的運用上,又可以幫我們溫暖我們的脾胃系統,讓我們的脾胃系統機能能夠活化一點。」

中醫師建議夏天不是不能進補,但主要以瀝水氣、溫脾胃為主,吃點生薑活絡氣血,讓消化運作更順暢,畢竟不少人在夏天吃進太多冰品飲料,體內累積過多溼氣排不掉,吃點溫補平衡一下,維持身體免疫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溫#基隆#消暑#羊肉爐#中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793

0.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