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來種魚虎橫行日月潭 南投縣府4年移除6.6萬尾幼魚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3 17: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3 17:40
南投縣府電撈移除魚虎幼魚。(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府電撈移除魚虎幼魚。(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政府移除日月潭水庫魚虎,發現成群幼魚出現就以電氣設備捕撈,2020年至今移除逾6萬6000尾幼魚,縣府強調,使用電撈需經過申請才能作業,目前僅由固定人員執行移除。

相較其他縣市水庫,南投縣政府積極防治、移除日月潭水庫魚虎,除縣府函報農業部漁業署、台灣電力公司大觀發電廠獲同意執行電撈捕捉人員,也有部分民眾「自主加入」抓魚虎行動,但縣府農業處林務保育科長張景富提醒,民眾在日月潭捕魚應向台電公司申請。

 

張景富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日月潭是台電管理水庫,使用釣具或其他工具捕魚應向台電申請許可,並在許可區域進行,若是電魚也須向漁業署申請,由於日月潭水庫位於日月潭國家風景區,也應遵守日月潭國家風景特定區管理處管有設施禁止從事垂釣事項。

另外,近日有民眾質疑為何不針對成魚移除,張景富指出,相較電撈一次移除數百、上千條幼魚,捕捉成魚需耗費相當高人力與物力且效果難掌握,當前目標應以有限經費及資源盡力減少族群數量,降低生態衝擊。

張景富表示,使用電氣設備捕魚需經申請才能作業,目前僅由固定人員進行移除工作,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避免受罰;日月潭區漁會也表示,在日月潭垂釣應避開日管處設施如公有碼頭、觀景平台、自行車道及步道等,一般遊客搭船筏進入水域釣魚也應申請。
 

縣府農業處指出,有「魚虎」之稱的外來物種小盾鱧生長快速且凶猛,嚴重破壞生態環境,日月潭遭魚虎入侵後,已對當地漁業資源及生態造成衝擊,縣府2018年起針對日月潭魚虎進行監測及移除作業,經與委外單位不斷測試捕捉手段,發現以電魚移除幼苗最有效率。

農業處表示,經蒐集相關資料及觀察發現,孵化後的幼魚會集結成一團團「魚球」,因此縣府每年在魚虎繁殖季節展開監測,一旦發現成群幼魚就會以電氣設備移除,2020年至今移除超過6萬6000尾幼魚。(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魚虎#生態#日月潭#電撈#日月潭水庫#外來種#小盾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989

0.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