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毒藻類海中增生 海豚海獅驚傳暴斃潮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31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31 23:05

國際期刊的最新研究發現,過去 20 年來,由於海洋溫度迅速升高,海洋水色出現明顯變化,全球約有 56% 的海洋呈現綠色,其中多數集中在赤道附近。這一現象主要歸因於浮游植物爆增,尤其是二氧化碳大量增加,導致小型蜉蝣植物大規模生長。這些蜉蝣植物在分解過程中消耗水中氧氣,形成海洋中缺氧的死亡區。

圖/TVBS

 
科學家利用衛星測量海洋水色變化,發現這些變化在肉眼上並不明顯,但仔細觀察時可以發現海洋顏色的綠化現象。這樣的變化對於海洋生態系統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海洋分成上中下三層,顏色主要來自上層物質,深藍色代表生命較少,而偏綠色則意味著有生態系統存在。

研究人員指出,這樣的綠化現象對於魚類是一大挑戰。魚類需要避開這些缺氧區域,使得棲息地變小並易受到捕食者或漁民的影響,進而影響整個漁業。

不僅海洋面臨綠化危機,全球暖化也使得海洋熱浪頻傳。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發出警告,到九月時,全球約一半海洋可能處於海洋熱浪狀態,而過去十年已是1800年代以來海洋最溫暖的十年。海洋溫度持續攀升,導致聖嬰現象也可能增加,使得氣溫和海水溫度進一步上升。

 
圖/TVBS

此外,氣候變化還對珊瑚礁造成嚴重影響,引發白化和珊瑚疾病。科學家預測,這世紀末全球珊瑚礁可能面臨滅絕的威脅。

全球海表溫度在創歷史新高,水域缺氧,大量魚群死亡事件,正在發生,熱浪會產生有害藻類,一種名為擬菱形藻的藻類,導致南加州海獅和海豚大量死亡。另一種含有軟骨藻酸的神經毒素的藻類,也會累積在食物鏈低層,例如貝類,最後進入鳥類或我們人類的肚子裡。

面對這些海洋生態危機,專家倡議要積極減少碳排放,劃設更多的海洋保護區,保護生態系統的穩定,以緩解海洋面臨的嚴峻局面。

圖/TVBS

全球海洋生態面臨巨大挑戰,人類對溫室氣體的控制將決定未來海洋生態的走向。我們不能再坐視不管,必須採取積極行動保護我們的海洋資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洋#生態#熱浪#全球暖化#藻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874

0.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