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涼越好?醫揭牙膏「4大迷思」 「刷太快」恐無效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3 13: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3 13:38
刷牙是每個人的日常,刷牙技巧及刷牙時間長短更是關鍵。(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刷牙是每個人的日常,刷牙技巧及刷牙時間長短更是關鍵。(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刷牙」是每個人每天必做的事項之一,不僅能維持牙齒健康、也能清除每天所飲食產生的細菌汙垢。不過關於「牙膏」越涼效果越好的說法,醫師表示其實是「迷思」。醫師表示許多人對於牙膏時常有不正確的迷思,像是「牙膏用量越多越好」、「刷牙要像廣告上那樣多泡泡」、「牙膏一定要含氟」、「味道越涼感覺越乾淨」等。另外,刷牙的時間長度與牙膏本身的特性也有相關,醫師指出其實牙膏不只是「清潔牙齒」,若有含藥成分則是類似「牙齒的面膜」,需要時間才能發揮效用。

牙齒泡沫越多越乾淨是迷思,醫師解釋通常泡沫是市場營銷手法。(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牙醫劉馥萱醫師在臉書分享,許多人對於牙膏有誤會,並點出「4點」時常造成誤會的說法,期望民眾可在日後更加注意。他表示第一項為「牙膏用量越多越好」,他解釋牙膏的清潔成分是根據「推薦用量」所設計,適量取用可以達到清潔效果,不過若過多反而會造成牙膏殘留牙齒表面。第二項為「刷牙要像廣告上那樣多泡泡」,他表示泡泡主要是「市場營銷手法」,正確的刷牙方式反而比「泡泡產生量」更為重要。第三項為「牙膏一定要含氟」,他解釋「氟」對於預防蛀牙非常重要,不過一般不是必須的選擇,若擔心攝取過多也有「非氟」的選擇。第四項為「味道越涼感覺越乾淨」,醫師指出有許多牙膏會添加「薄荷」和「薄荷醇」,主要是維持口腔清新,不過跟清潔效果無直接關係,反而是「正確刷牙技巧」及「牙膏有效成分」較為關鍵。

醫師表示刷牙時間也很重要,若是含藥成分的牙膏更是要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另根據《TVBS》健康2.0中的報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口平婦幼院區口腔醫學科醫師王敏敬表示,民眾若使用「含氟成分」的牙膏,至少濃度要在1000ppm。他也表示,刷牙時停留在牙齒上時間至少要2到3分鐘, 如果達不到此時間,含氟效果可能將會降低。若是民眾使用的是「抗敏感牙膏」,新北市牙醫公會榮譽理事長后秉仁表示,刷牙時更要停留5到6分鐘,讓含有硝酸鉀成分的牙膏可以覆蓋在牙齒上,進而達到預防敏感的作用。此外,他也提醒擠牙膏的份量至少要有「豌豆大小」等同圓形電動牙刷表面,藉以達到效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刷牙迷思#牙膏#牙齒#健康#時間長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825

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