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出必秒殺!陳耀訓解密蛋黃酥身世 盼能一直「快樂做麵包」

編輯 顏敏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0 1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0 13:31

陳耀訓蛋黃酥有「蛋黃酥界愛馬仕」之稱,每逢中秋佳節、農曆新年都會提早開放預購,但每次開賣都會瞬間秒殺完售,今年也不例外,網路上黃牛甚至曾喊到一盒5000元的驚人價格,足見其紅土蛋黃酥的魅力;陳耀訓接受《TVBS看板人物》專訪,在節目上分享了蛋黃酥的製作靈感、製作手法,以及他對麵包的執著。

陳耀訓期盼自己可以一直「快樂做麵包」。(圖/TVBS)

 
由於蛋黃酥的熱賣,很多人都會把他與蛋黃酥畫上等號,陳耀訓笑稱不少人都稱他是被麵包耽誤的糕餅師,但其實他的專長是歐式麵包及烘培,陳耀訓透露當初製作蛋黃酥的靈感是來自於麵包經驗,他認為可頌跟蛋黃酥都是酥皮,或許可以把可頌的酥脆層次帶到蛋黃酥上,經過不斷測試後才出現如今眾人瘋搶的蛋黃酥,陳耀訓強調若沒有過去做麵包的經驗,可能就沒有辦法重新詮釋紅土蛋黃酥。

若沒有過去做麵包的經驗,陳耀訓可能就沒有辦法重新詮釋蛋黃酥。(圖/TVBS)

陳耀訓蛋黃酥自2019年首度推出以來,每年都會引發搶購潮,因此有人就疑問難道不能透過其他方法提升蛋黃酥的數量嗎?陳耀訓坦言蛋黃酥早期是可以透過機器進行全自動生產,但生產的數量一多,勢必要在部分品質上進行妥協,例如酥皮可能就不會這麼有層次,畢竟機器無法完全模擬手作,因此負責包蛋黃酥的師傅至少要有1、2年做麵包的基礎,才有辦法把握酥皮的鬆緊度、豆沙的結合等關鍵,加上陳耀訓不希望師傅因為趕工而降低品質,如此一絲不苟的堅持,也讓蛋黃酥的製作量始終跟不上顧客的需求量。

陳耀訓蛋黃酥全都是由師傅手工製作而成。(圖/TVBS)

 
另外製作蛋黃酥的原料也是一大關鍵,如鴨蛋的數量本來就不多,加上以紅土醃製的鹹蛋黃需要30天製作,陳耀訓強調或許原料方面可以想辦法增加,但最終依舊要靠人力才能完成最後成品的製作,所以師傅的養成需要時間培育;陳耀訓也透露製作蛋黃酥的檔期長達2個月,每天會有2班師傅輪流趕工,只是已經盡了最大努力,無奈仍是沒有辦法滿足所有顧客。

製作蛋黃酥的檔期長達2個月,每天會有2班師傅輪流趕工。(圖/TVBS)

即使已經拿過世界麵包大賽(Mondial du Pain)的冠軍,陳耀訓在研發新的麵包時仍會遇到不少失敗的經驗,但心境上卻不會覺得受挫,反而有些亢奮,因為每一次都能從失敗經驗中找到調整的方向,當最終成品設定出來後,獲得的成就感會更強烈;陳耀訓也為許多有興趣做麵包的學徒給出建議,他認為要學會與挫折共存,因為在學習做麵包時,永遠不可能一學就會,當學習過程中遭遇到失敗的挫折感,必須試著接納它,同時找出錯誤的地方並進行修正,如此一來就能在無形中得到成長。

陳耀訓表示製作蛋黃酥的靈感是來自於麵包經驗。(圖/TVBS)

陳耀訓至今對於麵包仍有無比的熱情及執著,他希望自己可以一直堅持「快樂做麵包」的初衷,雖然聽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卻是很困難,畢竟自己身兼經營者、團隊領導者以及麵包師傅等多重角色,期盼未來就算經過10年、20年,仍然可以繼續「快樂做麵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陳耀訓#紅土蛋黃酥#搶購#麵包#手作#TVBS看板人物#可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60

0.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