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籍機長酒測8次才過!工會質疑差別待遇 長榮坦承SOP有疏失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9 1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9 12:14
長榮航空美籍日裔機長被爆料5月6日在執行自紐約飛往安克拉治的班機前驗出酒測值達0.23。(示意圖,非當事班機/長榮航空提供)
長榮航空美籍日裔機長被爆料5月6日在執行自紐約飛往安克拉治的班機前驗出酒測值達0.23。(示意圖,非當事班機/長榮航空提供)

長榮航空BR625航班1位美籍日裔機長被爆料5月6日在執行自紐約飛往安克拉治的班機前驗出酒測值達0.23,長榮航空讓該航班延誤3小時以上,持續安排該名外籍機長酒測,直到第8次驗得酒測值為0後,讓該機長繼續執行航班飛至安克拉治。對此桃園市機師工會表示,長榮不只為了利益犧牲飛安風險,也差別待遇外籍、國籍組員,也質疑長榮對民航局隱瞞此事要求要調查和懲處。

機師工會指控長榮航空無視航空法規和飛安。(示意圖,非當事班機/長榮航空提供)

 
桃園市機師工會抨擊,自長榮航空開航30多年來都是嚴格遵守「酒測零檢出」政策, 意指只要受檢者讀值超過0%,應立即解除職務,靜待內部審議委員會調查,此辦法從來未曾出現過例外。如今卻讓外籍機師酒測高達8次,並不惜延誤航班3個小時以期讓該外籍機師測得酒測值為「零」。

機師工會指出,外籍機師首次驗出數值0.23時,已明確違反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第199條第四項規定,「不得從事相關飛航作業」,長榮航空非但無視民航法與管理規定,為了營運與收益,不惜冒著犧牲飛航安全與班機延誤的情況下讓該組員繼續執勤的事實感到無法接。且過往若是本國籍飛行員發生類似狀況,早就已經被免除該航班職務且立即開除,此外直到事後該外籍機長持續執勤了近2月後,因為這起事件於公司內部發酵,長榮航空才計劃在6月底時召開人評會將該外籍機師開除。

此外,工會表示,長榮航空例行提報至交通部民航局的每月酒測執行報告中,5月份紐約外站酒測飛航組員執行33人次,不及格人數居然為「0」。指控是在提報民航局時,此一案例遭到長榮航空公司的刻意隱瞞,要求民航局必須此事調查並懲處。

 
對此長榮航空回應,今年5月6日紐約場站依公司規定執行BR625紐約-安克拉治貨運航班飛行員酒測作業時,1名飛行員第一次酒測值為0.2,其表示確實依公司規定未於執勤前12小時內飲酒,但有於14小時前飲酒,並要求再次執行酒測。於起飛前最終的酒測值為0,始放行執行BR625,且紐約當地亦有機長可以派遣執勤。

長榮航空坦承有疏失。(圖/長榮提供)

長榮表示,已對經手本事件之相關當事人進行約談,並要求撰寫事件過程報告,以釐清責任歸屬及檢討作業流程。針對該名飛行員首次酒測值非零檢出之情形,公司先前通知當事人至公司說明事件當日情況,並準備召開人評會為後續懲處,惟當事人在人評會召開前已自請離職。
   
針對外籍機師竟可以重複酒測8次,長榮也承認,事件流程未完全遵照標準作業程序,公司已進行內部檢討,對內重申公司酒測執行及通報程序,並增列酒測執行及通報要點置於酒測器箱內,以利施測人員即時遵照參考。至於是否真的對民航局隱瞞此事,長榮回應,由於該機師執飛時酒測值為0,因此並沒有酒駕。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榮#長榮航空#飛安#安全#酒駕#桃園市機師工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0757

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