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改善難治型憂鬱症 大鼠模型證實磁刺激有成效

責任編輯 譚唯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8 15: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8 15:31
實驗團隊證實,透過腦部磁刺激,有助於難治型憂鬱症患者改善症狀。(圖/陽明交大提供)
實驗團隊證實,透過腦部磁刺激,有助於難治型憂鬱症患者改善症狀。(圖/陽明交大提供)

陽明交大和北榮團隊合作,建立憂鬱大鼠模型,證實透過腦部磁刺激,有助於難治型憂鬱症患者改善症狀,為這種非侵入性治療方法找到有利的科學證據。

陽明交通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憂鬱症雖有藥物可治療,但部分患者仍無法有效改善;對於服用2種以上抗憂鬱藥仍無顯著效果的難治型憂鬱症患者,臨床上使用非侵入性的重覆經顱磁刺激的治療方法,雖然成效明顯,不過醫界並不明白其機轉。

 

陽明交大生理學研究所教授林惠菁與台北榮民總醫院社區復健精神科主任李正達的研究團隊,建立憂鬱大鼠模型,證實間歇性磁刺激或持續性磁刺激,都能改善大腦前額葉中的腦源神經滋養因子,這是首次有科學實驗證實兩種不同磁刺激方法,應用在憂鬱症治療的分子生物機制。

為尋找科學證據,研究團隊模擬大鼠受到創傷的情況,經過密集電擊後,從糖水喜好、游泳、懸尾等3項測試,觀察到大鼠符合憂鬱的行為,從而建立憂鬱鼠的實驗模型;憂鬱鼠接受重覆經顱磁刺激後,從電生理訊號與分子生化分析,都可見到治療對抑制憂鬱和積極應對行為有顯著效果。

李正達提到,這幾年來在北榮及陽明交大的團隊合作下,臨床上已透過大型有對照組的研究證實間歇性磁刺激施打在前額葉對患者的抗鬱效果,這項研究能賦予臨床治療更堅強的科學證據。
 

參與研究的陽明交大博士後研究員李旂緯表示,臨床上將注射低劑量K他命作為難治型憂鬱症的選項之一,這項動物實驗也發現重覆經顱磁刺激具有調節藥物通路標靶的效果。(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憂鬱症#治療#磁刺激#實驗#科學#陽明交大#北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757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