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實驗引思辨?成大教授「果汁機榨金魚」引學生驚嚇奔逃 校方回應了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2 18: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2 18:09
該名教授以金魚實驗解釋理論,不料後續一連串可怕行動引起學生崩潰奔逃。(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該名教授以金魚實驗解釋理論,不料後續一連串可怕行動引起學生崩潰奔逃。(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書籍中有些理論需透過實驗來證明,有些教授也會以實驗示範給學生理解書籍上的理論,不過若實驗太超過引起反感就非美意。原po為一名高中生,在Dcard發文表示因自己前去台大參加營隊,也參與了一堂由成大教授開設的文學理論課程,過程中教授拿出了一台果汁機、並以國外將金魚放入果汁機實驗解釋,藉此反思生命的意義。不料後續教授竟如實拿出金魚並放入果汁機,且邀請學生要上台按下按鈕,有名學生竟上台按下按鈕。雖最後金魚安然無恙,不過原po表示教室中的學生幾乎都已心理創傷、且有些人甚至需要輔導員協助的程度。對此,校方僅回應「可能要問老師才知道老師的想法」。
 

原po表示許多同學都對此作法感到害怕畏懼,有些人甚至需要輔導員介入平撫心靈。(圖/翻攝自Dcard)

 
原po在貼文中指出,自己參加台大的人社營隊,其中有一堂由成大教授賴俊雄所開的課,名稱為「批判思考:當代文學與文學理論」,過程中教授拿出了一台果汁機、並以國外有人在十台果汁機中放了金魚還讓民眾可以按下按鈕,最終也有金魚因此喪生的實驗反思生命的意義。後續教授按下果汁機按鈕的舉動,原po認為是要確認果汁機實際上是有插電且有運轉,這時已經有學生感到不安與躁動。

沒想到教授竟拿出一隻活生生的金魚,讓現場學生驚嚇、尖叫,而一旁的輔導員似乎也不清楚有該實驗的環節,該名教授還不斷重複「會怕可以出去」,原po認為似乎真的有意要用果汁機殺金魚。後來教授以贈送一本書邀請同學上台按下按鈕,有一名同學如教授所願走上台,後來按下開關後雖沒有任何事發生,卻已引發多名學生心靈受創。原po也提到教授找同學上台時還請大家拍手、甚至不斷營造緊張氛圍。而這段過程中很多同學已崩潰逃出教室不敢直視,課程結束時許多人更崩潰痛哭,氣氛低迷,這時教授竟大笑回應讓原po相當傻眼。
 
該名教授雖想藉實驗引學生思考,卻引發許多學生批評做法不適當、且造成心理畏懼。(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對此許多網友紛紛留言抨擊「目的不在於讓高中生了解生命重要,而是讓大家理解這個社會的人類有多麼自以為是。」、「教授沒顧慮到其他方面,沒顧慮到學生能否理解他想表達的、也沒顧慮到學生心理層面。」、「我覺得原po今天會來po文就表示他在這堂課真的沒有學到東西、反而還可能造成了創傷」、「我比較想知道這個實驗跟批判思考的關係是什麼?實驗結束應該要有反思才算上課吧!」
 

不僅原po,還有其他參與學員留言「聽說有人確實情緒崩潰。課堂過後,也有人難以走出情緒,經輔導員的調節後才緩解。我認為教授不應該在沒有顧及全部學員心理接受程度,並沒有和營隊主辦單位討論的情況下,以一種有點激烈的方式來激出我們的批判思考能力。」,表示教授的做法確實不妥、且無顧及學生感受。
 
此事件引起高中參與營隊學生反彈與心理創傷,成大校方對此未評論,僅表示「可能要問老師才知道老師的想法」。而賴俊雄教授在面對媒體詢問時則表示,絕對不是有意要嚇學生,這是一種思辨的形式,雖然課堂上有部分學生離開,但多數的學生仍留下參與討論。並解釋該課程是以「感受」來作生命思辯,實驗過程中並沒有真的殺死金魚,強調金魚現在還活得好好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實驗#金魚#殺生實驗#成大教授#營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4

0.0786

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