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疏忽「這件事」引起三高確診「這疾病」 醫師:恐終身洗腎!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1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1 23:23

台灣慢性腎臟病的罹患率逐年上升,每8人中就有1人患有慢性腎臟病。臨床醫師指出,許多慢性腎臟病是由後天環境因素引起的,高風險族群包括外食族、糖尿病患者和銀髮族。一旦罹患慢性腎臟病,早期治療和遵從醫囑非常重要。

圖/TVBS

 
長庚大學副校長暨腎臟科主治醫師楊智偉表示:腎臟是一個非常忙碌的器官,它有排除水分、排除毒素、調節酸鹼平衡和幫助造血等多個重要任務,然而,腎臟本身是安靜的,一般人在腎臟出現問題之前通常不會有明顯症狀,只有在腎臟衰竭時才會得知有問題存在。

保護腎臟的先決條件是避免過度勞累,確保充足的水分攝取以排除毒素,避免腎臟受損。

楊智偉提醒:高血壓和糖尿病,尤其是糖尿病,是引起腎臟衰竭的主要原因。要有效保護腎臟,必須嚴格控制糖尿病,並確保高血脂和高尿酸也得到良好控制,此外,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避免使用止痛藥,因為這些藥物常常會進一步損傷腎臟。

 
另一方面腎臟科專家三軍總醫院內科部主任許育瑞指出:日常生活中,必須控制血壓、血糖、尿酸和膽固醇這四個指標,同時減輕工作壓力和改善失眠等問題,這些都可能加重腎功能惡化的風險。此外,除了多喝水之外,還應該盡量減少攝取含糖飲料等飲品。

臺大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趙家德表示:運動、戒菸和減重都非常重要,可以降低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

東京大學新創科學博士候選人暨營養師 廖誼青表示地中海飲食中的蛋白質來源,是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這類脂肪酸可以再次發揮抗發炎的作用,我們還要少吃紅肉,以降低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攝入,避免高脂肪飲食透過誘發氧化壓力,和粒線體失能導致腎臟的損傷。

圖/TVBS

事實上急性腎臟病的發生原因,包括使用傷腎藥物,但這種情況通常可以恢復。相比之下,慢性腎臟病會逐漸損害腎臟功能,增加洗腎的風險。

許育瑞提醒民眾,運動後如果需要飲用高蛋白的補充品,由於運動可能導致體液流失不足,飲用濃稠的高蛋白飲品可能導致急性腎功能惡化。但在適度補充水分並進行衛教後,腎功能往往能夠順利恢復。
而慢性腎臟病的成因非常多且複雜,包括遺傳疾病、藥物不當使用和慢性腎絲球腎炎,而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血脂也是主要原因。

臺大醫院北護分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世宜指出:"其中糖尿病是最主要的危害,約佔患洗腎人口的40%左右,因此,控制血糖等慢性疾病尤為重要。

 
東京大學新創科學博士候選人暨營養師 廖誼青進一步解釋:由於腎病是慢性發炎造成的,因此抗發炎飲食有助於保護腎功能。而近幾年來,有研究指出地中海飲食能夠預防慢性腎病,這種飲食的特點是攝取大量蔬菜、水果、全穀雜糧和堅果種子,這些食物富含天然的抗氧化劑,能減少體內的氧化壓力。

臺大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趙家德指出:控制熱量攝取非常重要,特別是蛋白質攝取量。腎臟病患者應該避免攝取過多的高蛋白食物,因為高蛋白攝入會增加腎臟排除毒素的負擔,進而增加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

圖/TVBS

醫生提醒,患有慢性腎臟病的人需要保持良好的營養狀態,這有助於改善尿毒症併發症的產生,並延緩腎功能的下降。建議在飲食方面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評估,以制定最適合的飲食計劃,避免慢性腎臟病的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三高#慢性腎臟病#罹患率#醫囑#高風險族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9

0.1173

0.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