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多歲男痛到送急診! 醫揭「1習慣」最糟糕:已胃穿孔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1 11: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1 12:24
20多歲男子「胃穿孔」。(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0多歲男子「胃穿孔」。(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從事業務工作的20多歲男子,日前上班時因胃痛被送至急診,經過詳細檢查驚覺已「胃穿孔」。敏盛綜合醫院外科醫師陳榮堅分析,是3大不良習慣造成,並透露,該患者每次胃痛,都犯一個超NG行為,反而更傷胃。

更多新聞:哪牌冷氣最省電?網推「2霸主」:這款用10年沒出過問題

 

陳榮堅7日在臉書指出,該名病患之所以會突然間「胃穿孔」,主因在於有很多習慣都對胃很不好,包括本身是老菸槍,且因工作性質為業務,壓力大又長期飲食不正常,常常會餓很久,然後突然大量進食,他認為該患者最糟糕的是,每當他感到胃痛時,就會去吃止痛藥來抑制疼痛。

更多新聞:「白飯免費=吃到飽」逆風挺北科大生! 醫酸店家:飯不夠怎不去買

通常痛覺都是胃潰瘍或胃炎造成的「胃痙攣」和「胃穿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榮堅說明,患有胃炎、胃潰瘍不會太痛,通常痛覺都是胃潰瘍或胃炎造成的「胃痙攣」和「胃穿孔」,因為胃酸如同鹽酸腐蝕性強、胃黏膜能保護胃壁不受胃酸侵蝕,一旦胃黏膜受損造成胃潰瘍,甚至胃穿孔,胃酸就會進到腹膜腐蝕器官,並且誘發疼痛。

更多新聞:李玟6億房產定「長命契」!老公分不到一分錢 原因曝光

至於該如何避免胃潰瘍?陳榮堅點出6大原則,首先要改善飲食不規律,而在胃出現不適時,可吃一些溫和食物,如秋葵、山藥、蒸蛋,但千萬切記別因餓太久就突然爆食,若不會脹氣者,可喝一點牛奶或豆漿,重點是選擇「溫和」的食物「少量」進食。

胃出現不適可吃一些如秋葵等溫和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蕭敬騰求婚後首現身!50歲女友爆有孕 「凸肚畫面」陸網狂恭喜

此外,陳榮堅也提醒,民眾須避免自行服藥,例如含有NSAID、類固醇成份的止痛藥,會導致胃黏膜損傷,也應同時避免抽菸、喝酒、熬夜,盡量減少壓力。更叮嚀如股發現幽門桿菌須及早治療,因為胃潰瘍有60%跟幽門桿菌有關,但有幽門桿菌者約僅20%會有症狀,大部分患者甚至不知道自己有幽門桿菌。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胃穿孔#胃痛#胃潰瘍#急診#醫師#胃痙攣#胃炎#陳榮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821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