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急診病患指數全正常! 護理師一句「怪怪的」救了他一命

編輯 顏筱蒨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2 17: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2 17:56
今天是國際護師節,急診醫師白永嘉發文分享難忘經驗。(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天是國際護師節,急診醫師白永嘉發文分享難忘經驗。(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歷經3年多的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穩定下降,當時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默默地在背後努力,今(12)日正是國際護理師節。急診室醫師白永嘉分享,日前有一名男病患胃痛嚴重,但是抽血肝膽和心臟指數都正常,但細心的護理師察覺「怪怪的」,趕緊聯繫醫師,經過進一步檢驗,結果真的發現嚴重問題,及時救回患者一命。

急診醫師白永嘉在臉書粉專「急診醫師的眼睛(白永嘉醫師)」發文分享難忘經驗,有天晚上值大夜班,白天班的同事交班一名中年男性病患在急診留觀,病人主訴是有嚴重的胃痛,但經過抽血肝膽和心臟指數都正常,有待隔天早上的胃鏡與超音波檢查。

 

護理師一句「怪怪的」成救命關鍵。(圖/翻攝自急診醫師的眼睛 白永嘉醫師臉書)

直到接近清晨,白永嘉接到觀察室護理師來電表示,留觀的那名病患還是不舒服,雖然沒有劇烈疼痛但是還有悶悶的感覺。不久後,醫師再度接到「白醫師你要不要來看看他」的電話,護理師說到,「血壓BP 呼吸RR 心跳HR 血氧SaO2都正常,但還是覺得他有一點『怪怪的』、『看起來很不舒服』」。

白永嘉因為護理師的一席話,即前往留觀室,做了一張心電圖顯示完全正常,不過再抽第二次血、驗心臟酵素後,結果完全上昇,經診斷為非ST段上升心肌梗塞(NSTEMI),隨後馬上聯絡心臟科加護病房,也在白天迅速做了心導管,病人也因此很快地恢復健康。

 
事後,白永嘉接到家屬捎來的感謝。不過他向家屬坦言,「你們真的要謝謝護理師」,若不是護理師仔細觀察、三催四請,這個嚴重的問題就不會被發現。醫師、護理師、檢驗師、放射師、藥師等等都是一個團隊,缺一不可,成功醫療結果要靠團隊的每一個人。

網友紛紛有感留言。(圖/翻攝自急診醫師的眼睛 白永嘉醫師臉書)


更多新聞:國民爺爺驚傳肺炎去世!長者常因感冒併發 醫籲快做「這事」

5月12日是護理師節。白永嘉在文末也提到,有些病人和家屬,在醫師和在護理師面前完全不一樣,對醫師很客氣,但對護理師卻呼來喚去。他希望再次呼籲,別讓他們辛苦又受委屈,尊重護理師們的專業,他們可能是您或家人醫療最關鍵的因素,記得跟他們說一聲「謝謝您、辛苦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際護理師節#白永嘉#急診#胃痛#指數正常#怪怪的#上升心肌梗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774

0.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