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租客嘆「補助吃不到」! 房東「土增稅」恐多百萬

記者 余品潔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9 13: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9 18:59

據民眾指出,當房東被問及租金報稅時,可能會出現兩種回答:如果沒有報稅,房租是多少錢?如果有報稅,房租是多少錢?

圖/TVBS

民眾進一步表示,許多租屋族放棄申請租屋補助,原因是他們的房東聲稱不允許申請。這不僅是租屋族的困擾,許多外地遊子也遇到同樣的情況。儘管營建署強調在申請前不需要告知房東,但一些民眾坦言出於禮貌還是會事先告知,結果卻被房東斥責去找其他地方租房。

 

另外,租客對於房東的拒絕申請租屋補助感到好奇,他們想知道房東到底在害怕什麼。原因是,一旦房東被查出有租屋事實,將可能影響到一生一次的"自用住宅"土地增值稅,價差可能高達100-200萬台幣,這是一筆相當可觀的金額。

圖/TVBS

具體而言,如果屋主購買房屋並自用,土地增值稅只需要繳納10%。但如果在脫手出售之前一年內有租屋事實,土地增值稅將增加到20-40%之間,這導致了100-200萬台幣的價差。此外,房客和房東之間的糾紛還包括其他方面。根據新北市地政局的統計數據,過去三年的租賃糾紛申訴數量逐年增加,2020年為60件,2021年為69件,去年更突破百件,達到110件。其中,"押金返還或抵充"問題佔了大部分,許多房客抱怨房東誣指他們損壞公共設施或家具,甚至要求房間一塵不染歸還,以此來沒收押金。

 
圖/TVBS

預防退租時有爭議,崔媽媽基金會府律服務組長 曹筱筠建議,當房客入住時,最好與房東一起點交並紀錄好交付的設備和用品。如果房客有任何疑慮,可以向消費者服務中心提出申訴。經調查,若證實房東違規,可依據消費者保護法處以3-30萬台幣的罰款,最高可達累計50萬台幣。此外,修繕和改裝問題、水電瓦斯和管理費爭議等也是租屋常見的糾紛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租金#補助#租房#房東#房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9

0.0732

0.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