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保新制上路「霧煞煞」 民眾:怎麼比以前貴?

記者 周容萱 / 攝影 張旻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2 1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2 14:40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昨天上路,到大醫院領藥或是急診,費用都有調整,不過有民眾似乎還是不太清楚,付費完才發現變貴了。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受訪表示,其實已經宣導很多了。另外健保署統計,去年的交通事故件數,和健保支出總額創新高,專家表示,應該要落實使用者付費,提高汽機車的強制險金額。

圖/TVBS

 
記者周容萱:「健保新制度,7月1號正式上路了,不過有民眾反映,到現場拿藥(付費)的時候,才發現怎麼變貴了,對於這樣的新制度霧煞煞。」

民眾:「我...不知道,我只是覺得付比較多錢,之前是390元,現在是470元。」

付費完才發現,怎麼金額跟過去,不太一樣,因為急診和門診取藥部分負擔,有調整,到區域醫院或醫學中心領藥,已經從原本上限的200元,提高到300元,基層診所和地區醫院則不變,維持100元以下免收,超過收費則維持上限200元。

 
另外急診則是依據就醫層級不同,來調整部分負擔,區域醫院從300調整到400元,醫學中心則是調整成750元,但有民眾認為,這新制度似乎宣導不夠。

衛福部長薛瑞元:「其實我們已經做很多的宣導,但是當你還沒有去付錢的時候,你就不會注意,我們再做再多的宣導,都不足說他一次去付一次費,他就知道。」

圖/TVBS

向民眾索取的費用變多了,但健保支出,也越來越多。

因為根據健保署統計,去年國內交通事故暴增,總件數有52萬300件,醫療費用高達89.49億元,而健保實際支出也有66.51億元,創下新紀錄,相較於七年前的37億多元,已經增加了將近一倍。

圖/TVBS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汽機車的強制責任險到40萬元左右,一方面也是讓使用汽機車交通工具的人,多付出一些保費,來承擔交通意外事故的風險。」

畢竟健保資源有限,專家建議,為了避免對其他醫療資源造成排擠,目前只有超過10萬元的,重大交通事故健保才可以代位求償,應該下修至5萬元,而汽機車的強制險金額,也應該上修,才能增加對健保支出的回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衛福部#健保#新制度#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752

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