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央行下修GDP全年保「2」無望 有學者建議「這招」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7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7 23:12

央行15日下修台灣今年GDP至1.72%,率先宣示今年經濟保「2」無望,不過台綜院則預測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為1.45%,也是目前主要研究機構預測的最低水準,有學這建議政府應該考慮降息,不過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則認為,國內通膨壓力不小,降息未必是唯一解方。

圖/TVBS

 
飲品加工出口業者陳昆澤:「這邊將近全部原料大概有800種,光是奶茶我們是最新的產品,大概就是有30個國家的奶茶。」

光是奶茶品項就多達數十種再到果汁產品,想得到的沒想到的飲料,在這裡通通變得出來。

揚名國際的珍珠也能變出各式各樣的風貌,也隨著各國口味調配材料,才能創造競爭力讓產品在國外扎根。

 
飲品加工出口業者陳昆澤:「從台灣出口的話以美國,像法國英國這是我們最主要的市場,東南亞也是有像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像是我們最新的最近杜拜,或者是我們的墨西哥。」

圖/TVBS

但也因為如此台灣的出口與美國歐洲的情況緊密相連,只要聯準會沒有停止升息,台灣出口就會受到影響,而這時國內廠商就可能要面對營收下降,以及利息支出成本增加的壓力。

飲品加工出口業者陳昆澤:「其實我們在目前外銷尤其是外銷這個市場,我們這樣看下來其實是不太會受到影響,畢竟在外銷市場尤其在美國,或者是歐洲尤其反而近期是逐漸攀升,尤其遇到夏天我們在看一些外國旅客都進來台灣的情形之下,其實我們預估今年大概有辦法,成長二到三成的一個外銷。」

盼望從降低的成本中以擴大市場做彌補,但央行15日下修台灣今年GDP至1.72%,率先宣示今年經濟保2無望。

記者謝丹慈:「台灣綜合研究院19日發布了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主要就是考量到國際的景氣還是持續降溫的關係,因此目前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是比去年12月中的2.51%還要大幅下修來到了1.45%,也是目前在整個經濟成長預測的機構當中最低的。」

主計總處上月底預測則是2.04%,而民間機構方面元大寶華三月預測值為1.91%,不過台灣GDP下降原因和出口大宗高科技產品有很大關聯,因為高科技產品占GDP三成,而目前台灣出口最大的市場是中國大陸比重達到38.8%,其次為東南亞國協共10國占16.8%第3則是美國。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秘書長郭士維:「可是如果我們的品牌產品原物料,可能都是有一定的門檻,在非我們這樣子的原料不可的話,其實這個影響可能是相對小的,如果是以製造的數量來講,或者是製造的這個地方,包含是關稅其實相對,對台灣來講是比較劣勢的。」
 

如果以台灣的食品加工產業為例,就技術面必須在國際市場,具有特殊性才能不被取代,不過原料端因為大多都需要進口,競爭力薄弱還可能會受原物料價格影響,而台灣主要出口中國大陸,因為在疫後需求不如預期,美國經濟也可能繼續走弱,導致海外需求疲軟衝擊台灣。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去年至少在前三季我們仍然享有疫情期間,對這種資通訊產品還有電子零組件的一個拉抬,這樣子的一個這個算是紅利,所以說我們去年前三季的出口還不錯,今年一則相較去年的基期是比較高,另外就是說相關的這些高科技產品,其實都有這種庫存尚未去化完成這樣子的一個隱憂。」

圖/TVBS

雖然有學者建議央行應該考慮降息,降低台灣出口的衝擊,但以國內經濟不但沒成長,還有通膨壓力降息未必是解方。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拉抬經濟成長應該不是央行的主要目標,所以說靠這個預防性的降息來拉抬經濟成長的話,我覺得說大概這個必要性不高特別是在這個時間點,畢竟台灣的通貨膨脹率還是在央行設定的2%以上。」

 
國際景氣不佳使得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表現疲弱,但台灣仰賴外銷更擔心會因國際情勢有所極限,國內經濟要活絡勢必要刺激內需更穩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GDP#降息#央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841

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