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愛學習又不想動腦 醫師:小心「這疾病」找上門下場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7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7 23:07

您知道嗎?隨著年齡增長,大腦運作會變較為緩慢不協調,也有可能會因撞擊導致損傷,而這些傷害累積下來,會讓更難有效思考,導致認知衰退。專家指出在年輕時候應多學習,就算是年紀比較大的人,也都要活到老學到老,才能延緩老化。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研究報告指出,年輕時接觸知識與活動越多,其實對於失智症的預防會更有幫助,心血管問題要做好保養,因為很多失智症,它其實不只是腦袋退化的問題,它也跟頭腦的血管,血液循環有很大關係,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三高的保健,包含高血壓、膽固醇以及糖尿病抽菸喝酒,對於失智症影響甚大。」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神經部主任張楷杰:「在我們日常生活習慣中有很多事情,其實是可以來去預防,去處理失智症的部分,我們在年輕的時候,就要有多的知識的攝取,這個知識不一定要是從書本上來,我們可以透過參與更多的活動來增加我們的腦力訓練。」

圖/TVBS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研究醫師廖誼佳:「在我們神經退化性疾病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稱之為大腦的儲蓄能力,又叫brainre serve,這個概念就很像銀行存款,一樣在年輕的時候,我們先辛勤的工作增加我們的金錢,在老的時候,當我們無法賺錢或甚至需要花錢的時候,我們有更多本錢可以進行消耗。」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世界流行病學研究顯示,早年如果教育程度年限比較短的話,將來是發生失智的高風險。」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那實際上我們的記憶力,還有腦神經靈活程度跟我們肌肉一樣,隨著年紀會退化,所以趁年輕時候多存一點這個本錢的話,將來老化的時候,可以退的速度會比較慢一點,所以我們相當鼓勵大部分的人,在年輕時候多學習,就算是年紀比較大,也都要活到老學到老這樣才能延緩老化。」

中山附醫失智共照中心主任周希諴:「這是真的,因為我們簡單說,以前呢,我們發現越高階的知識份子,他失智的年齡比一般的人還要晚,因為高階知識份子他們知道,平常呢,也知道怎麼去攝取新知、學習,然後讓腦筋呢,隨時在接受資訊、反應資訊的條件之下,那當然啦,那個學習越多的時候,跟別人接觸的機會也越多。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一般來說你頭腦越鍛鍊的話,當然就是會越來越聰明,那活到老學到老這不只是一個,就是人人朗朗上口一個俗諺,也是一個實踐的法則,基本上你愈是有在學習,頭腦有在動的話就比較不會退化,所以我時常也鼓勵我的病人,如果他有一點退化問題的話,我會鼓勵他多跟人多聊天多進行社交的活動。」

大腦需要學習也需要保護,事實上最重要的營養一定要夠,要保護腦細胞,應攝取足夠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也一定要規律運動,睡眠充足多休息!

中山附醫失智共照中心主任周希諴:「因為睡眠的時候腦細胞在修復,再來呢,我們很重要的就是,腦的刺激一定要有,什麼叫腦的刺激,你活到老學到老,可以延緩失智的年齡發生。

中山附醫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執行長郭慈安:「人可以活的很好,這裡面我們可以對我們的健康、居住、還有我們可以利用智慧型手機科技,可去做很多的社會參與、休閒娛樂,甚至是很好的終身學習。」
 

圖/TVBS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研究醫師廖誼佳:「研究有趣的就發現,在年輕的時候,如果受過比較高等的教育,或比較常進行一些大腦的活動,像是打撲克牌拉或打麻將。這些活動都能夠增加大腦的體積,以及增加我們大腦神經節之間的連結,因此在老化的時候,就算遇到一些神經元的病變,或者是一些有毒物質沉積細胞死掉的時候,我們也能夠有足夠的本錢來抵抗這些消耗,也能夠有效地避免失智症過早的發生。」

臨床醫師指出隨著年齡增長,人類大腦運作會變得較為緩慢,甚至一場意可能會因為頭部受到撞擊受傷,會更難有效思考,導致認知能力衰退,因此身旁若有親友,有認知上的困擾,最好提早就醫檢查,盡早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腦#年齡#認知衰退#撞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1055

0.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