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血便整個月急就醫!血紅素剩一半 醫揪關鍵病因一招搞定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7 10: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7 10:50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圖/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圖/診所提供)

60多歲許小姐,本身有高血壓及糖尿病,因慢性腎病定期洗腎多年,近一個月出現間歇性血便,大便顏色類似葡萄酒深紅色,來到門診檢查,大腸鏡檢查時發現在下行結腸有一個持續流血的出血點,雖然傷口小,但是時間一長,出血量也不少,抽血檢驗血紅素剩下7g/dL。當下以大腸鏡止血夾止血,血便的情形目前沒有復發。

更多新聞:今8縣市高溫警示上看37度!西部、東北部午後防雷雨突襲

 

大腸鏡檢查時發現在下行結腸有一個持續流血的出血點。(圖/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血便是一個常見的症狀,指的是糞便有血,不管肉眼看見或是檢驗發現的,都代表著消化道或是肛門有出血的情形,大多數的血便是由大腸直腸肛門的疾病所導致的,其中大腸問題需要完整的大腸鏡檢查才能發現。

康解釋,當出血點在上消化道時,血便的顏色會比較偏向黑色;下消化道或是肛門出血時,血便會以紅色呈現。另外有時是跟飲食有關,像是吃了甜菜、紅肉的火龍果等,可能會出現紅色的大便;有些藥物或是含動物血的食物,會讓大便呈現偏黑色。在排除了藥物、飲食的因素後,出現血便千萬別輕忽。

 
康本初表示,造成血便的大腸問題,包含憩室出血、發炎潰瘍出血、息肉腫瘤出血及血管異常增生。血管異常增生與年紀有關,隨著年紀增加,黏膜下的小血管可能會擴張扭曲,形成微小的動靜脈吻合,倘有慢性腎病會讓血管異常增生提早發生。

若出血的原因是大腸的血管異常增生,最快的治療方式便是內視鏡止血,內視鏡止血的工具包括氬氣電漿凝固術、止血夾、止血針等等,內視鏡治療不成功可能會需要血管攝影栓塞甚至手術止血。

更多新聞:數錢數到手軟!本週這「血型+生肖」財運旺 有財神爺助力

康本初也提醒,除了明顯可見血便外,近來民眾對糞便潛血檢查接受度也有提高,國健署也有補助50至74歲民眾每2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確認大便中是否有肉眼看不到的血液,提醒有血便問題者倘能儘速接受大腸鏡檢查,大腸的問題便能越早發覺,治療成功的機會越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血便#書田#腸胃#肝膽腸胃科#健康#大腸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812

0.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