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免「一人住院、拖垮全家」 每天付1.87元的解方是「這個」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4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5 22:21

台灣馬上就是每5人就有1人是老人的超高齡社會,還有少子化困境,也因此老老照顧、獨生子女顧兩個老人的家庭越來越多,另外上有老、下有小的三明治世代,面對低薪、高工時,也相當辛苦,如果遇到家人生病,就很可能落入「一人住院、全家倒」的深淵,而現在一對一看護難找,加上行情價一天2800元起跳,經濟負擔相當沉重,怎麼解救,付不起看護費的家屬和無人陪病的「住院孤兒」現在衛福部推出「住院整合照護試辦計畫」優點和挑戰是什麼,來看這則報導。

圖/TVBS

 
住院病患家屬周阿姨:「真的會累垮,他沒倒,我會先倒。」

住院病患家屬李小姐:「常常會想說,我的女兒,以後她可能一個人,要照顧我們兩個老人家。」

台大醫院護佐劉甄佩:「可能要麻煩你,翻一下你的右側,對。」

 
護佐耐心地協助吳阿姨,在病床上穿背架,中線對準脊椎,還有鬆緊調整,都必須喬到正確位置。

台大醫院護佐劉甄佩:「起來的時候,記得要先側翻,再起來。」

這個起身不容易啊,吳阿姨腰椎開刀,手術後,每一個環節都得小心,住院8天,全靠護佐幫忙,這天要出院了,還沒來得及跟護佐說再見。

圖/TVBS

台大醫院護佐劉甄佩:「在旁邊慢慢地走動這樣子(好),不好意思,我的公務機響了,他便便,好好好好,那我等下過去。」

護理站打來,有別床的緊急任務得趕去,其實護佐不是吳阿姨的專屬看護,是和別床「共享」的,而吳阿姨很獨立,住院不想讓孩子24小時陪病。

獨自住院病患吳阿姨:「最主要就是請不到一對一(看護)共同照護,他也說真的也比較便宜,照顧者他不用每、就是都24小時都盯在你這裡,其實24小時,我們也不是24小時都有需求。」

資深記者王薏絜:「當你的家人住院,想要請一對一、24小時看護的時候,通常會來到護理站這邊登記,由醫院的外包廠商來指派人力,但民眾現在常常面對的狀況就是,不知道要等多久,而如果你是要自己到外面請看護的話,那個照顧的品質好壞,又相當的難說,而且現在看護的行情價1天要2800塊,也就是住10天要將近3萬塊,負擔相當的沉重,衛福部在2022年的時候,推出了住院整合照護試辦計畫,就是要解決上述這些痛點。」
 

根據衛福部照護司推估的數據,國人每年住院請看護,支出高達787億,而所謂的住院整合照護納健保,就是由醫院自己管理,訓練排班的照服員,採一對多的照顧病人模式,目前規劃是健保支付醫院750元,家屬每天自付額最多1050元,一對多,就是團購,共享經濟的概念。

圖/TVBS

如果編列158.7億的預算,等於每個人每天只增加大約1.87元的保費,就可以全台實施,既能減輕家庭的經濟負擔,也能在勞動力短缺下,有效運用照護人力。

台大醫院護佐李佩秋:「阿嬤,我來幫你擦身體。」

護佐幫82歲的阿嬤擦澡,她在家跌倒,傷到頸椎來開刀,住院病患身上常有針頭,管線,傷口不能被拉扯到,從翻身或挪移到輪椅上,施力都有「眉角」。

 
住院病患菊枝阿嬤:「他們專家,不會(讓我)跌倒,(比較放心)比較安全。」

阿嬤的女兒李小姐說,他們還算是人手充足的家庭,可以輪流陪病,她跟我們分享,在急診室等床,看到的不捨景象。

住院病患家屬李小姐:「隔壁有一個,他其實只有自己一個人,然後我聽他說,他還要回家照顧另外一個老人家,所以他會有半天,都沒有待在醫院,所以他有登記24小時(看護)對,不過我記得我那兩天,都還沒有看到有人他排到人。」

蠟燭兩頭燒的子女,很無助,而當病患沒人陪病,變成住院孤兒,餵食、大小便等等照顧的重負,就落在護理師身上,在台灣護病比已經比國外高很多的困境下,護理人力將流失更多。

台大醫院護理師吳珮如vs護佐李佩秋:「他是雙手拍嗎,(對,雙手的,雙手拍)那他需要記、記錄IO,(對,需要記錄,所以他就是灌水,灌奶)(然後尿量的部分要記)。」

護理師跟護佐交代患者的需要,然後在病房牆面貼上交班單,住院整合照護,就是將照顧分級分工,這樣的全責照護,在歐美等國家已經行之多年,而品質當然跟照顧比有關。

台大醫院護佐李佩秋:「如果以白班,我覺得5(床)我覺得OK了,因為如果平均來說,一個小時,我們要輪一次(床)那5個的話,一個地方,我就只能留、停留12分鐘薏絜,那有時候需要做一些清潔的部分,排泄物處理的時候,其實有時候可能都會花比較多的時間。」

圖/TVBS

台大醫院在做住院整合照護試辦計畫,有別於其他醫院,他們設立管理師,專職負責護佐的招募,訓練和臨床稽核,收案時,跟家屬溝通,派案時,平均分配病重的病床數給護佐,而他們認為這個計畫要成功的關鍵之一,就是照護人力得自聘,才好管理。

台大醫院住院整合照護管理師林怡芳:「滿殘酷的現象就是,這些外包廠商,他們其實是會「挑菜」對,挑菜的意思就是說,他可能會選擇接這種照顧需求比較低的,他只需要陪陪他,陪他下去買東西這種,這種通常他如果登記一對一看護,很快就,很快就被收走了,但是真正需要,臥床,然後需要翻身,換尿布,甚至有呼吸器的,這種就是怎麼等,都等不到。」

目前試辦時期,衛福部還沒有強制是要自聘或外包,不少醫院還在且戰且走觀望。

秀傳醫院照服員呂小姐:「我幫你喬好(管路)。」

照服員細心檢視這床長輩的管路,一邊注意隔壁阿嬤的動向,這間病房的患者,都是老人家,3位都沒有家屬來陪病,使用的就是一對多的住院整合照護計畫,隔壁房的病人家屬,67歲的周阿姨,照顧著罹癌的先生。

住院病患家屬周阿姨:「這樣我就請4天(共同照護)家屬可以休息一下,長期以來會累垮了,真的很有幫助,(你有想過請那個一對一的看護)經濟的問題,真的經濟的問題,1天2千多塊,要3千塊,孩子哪有這樣的經濟)。」

圖/TVBS

找到喘息的平衡點,才不至於一人住院全家倒,也避免子女常常請假,丟了工作,使用的民眾很有感,但根據健保署統計,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從111年10月上路到112年3月,40家醫院試辦,整合照護病床的使用率是21.1%真的不高。

而未來若要納入健保,各家醫院實施的話,健保資源也得重新盤點,112年健保總額是8364億元,年年都在創新高,但總額制是大餅一塊,錢不夠用,健保點值就打折,1點不等於1元,醫院就虧錢,讓有些醫院不那麼支持這個計畫,而願意參與的醫院,像是秀傳跟台大也直說。

秀傳醫療體系護理總監張麗銀:「穩定的點值跟穩定的財源,這個是持續永續經營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以現在健保財源,非常困難的情況之下,那如果用這樣的一個方式,勢必會去影響到其他的資源分配,也許可以用就是納保的方式。」

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胡文郁:「在既有的這個(健保總額)餅上,要創造出一個新的一個照護模式,大概是有點困難,應該要漲一些保費,那當然這個保費就是要,民眾也要一起來思考,未來他可能就會用到,對,要有這種預防性的概念跟危機意識。」

圖/TVBS

國家和民眾都得翻轉思維,台灣馬上要邁入,每5人就有1人是老人的超高齡社會,和零家庭照顧者時代,住院照護公共化,集合全民力量,在生病衰老這條路上,不讓彼此踽踽獨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孤獨死求生路

#孤獨死求生路#經濟#照護#長輩#三明治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0

0.0828

0.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