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千元鈔上有「恐龍」?台大副教授發表研究 揭鈔票1秘密

責任編輯 錢照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4 09: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4 09:35
蔡政修證實鳥類腳部化石是千元鈔圖樣帝雉的雉科物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蔡政修證實鳥類腳部化石是千元鈔圖樣帝雉的雉科物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有恐龍?國立台灣大學副教授蔡政修從收藏家處取得鳥類腳部化石,證實是千元鈔圖樣帝雉的雉科物種,就科學定義,鳥類就是貨真價實的恐龍,也發表為台灣首件鳥類恐龍研究。

台大生命科學系副教授蔡政修翻開教科書,開宗明義指恐龍的科學定義是「滅絕的三角龍和現生麻雀的最近共同祖先的後代」,蔡政修說,台灣未曾發現鳥類化石,他到台大任教後,一心想找出鳥類化石證據,鳥類是用於定義恐龍很重要的類群。

 

台灣古生物研究發展可回溯到日治時期,台北帝國大學(台大前身)地質學教授早坂一郎在古生物領域有崇高地位,不時前往台南找化石,也指導當在地人找化石技術;第2次世界大戰後,早坂一郎等日籍學者相繼離台,台灣古生物研究幾乎停滯,但在台南,找化石的傳承卻自然而然流傳下來。

為與鳥類恐龍化石相遇,蔡政修無數次到台南市拜訪化石收藏家,終獲對方首肯,捐出大小如一節小指般珍貴鳥類腳部標本,蔡政修眼睛為之一亮,從型態等方面研究,判斷標本就是新台幣1000元鈔票上的國鳥帝雉的雉科物種,2021年投稿國際期刊很快被接受,這也是台灣首件發現鳥類恐龍的研究。

除空域鳥類恐龍,陸域也有進展,蔡政修調閱早坂一郎1942年發表研究報告,發現早坂一郎將下頜骨化石鑑定為「貓屬」,但早坂一郎其實是想表達大隻的貓「老虎」,推測80年前因分類認知有落差,當年寫法兩者卻是相同。
 

由於原始標本已不見蹤影,蔡政修花許多心力希望尋回卻毫無所獲,只能透過僅存1張照片,經抽絲剝繭大量分析,去年首度證實台灣也曾有如動畫電影「冰原歷險記」(Ice Age)中狄亞哥(Diego)角色「劍齒虎」出沒。

台灣古生物化石出土重鎮除台南,半世紀前漁船在澎湖海域底拖作業也撈出不少化石,蔡政修從研究室櫃子小心翼翼取出半缽狀化石,指著說這就是露脊鯨耳骨。

蔡政修表示,台灣曾有研究發現,露脊鯨體長可達17、18公尺,除是台灣發現最大化石物種,研究也證實生存在南、北半球高緯度的露脊鯨是透過台灣靠西太平洋海域這條「偉大航道」南北交流。

電影「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系列風靡全球,凶猛恐龍撕咬獵物畫面撼動人心,蔡政修說,電影能接續不斷推出續集,須有紮實研究成果支持,他期盼台灣也能建構「更新世公園」(Pleistocene Park),想像一群劍齒虎正獵捕猛瑪象、犀牛,一旁還有世界最大7公尺長「台灣豐玉姬鱷」在河川潛伏伺機而動,訴說專屬於台灣的古生物故事。(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恐龍#千元鈔票#蔡政修#鳥類#紙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95

0.1600

0.3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