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怕303大停電再上演?台電推10年電網強韌計畫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3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3 23:17

台灣缺電議題不斷被提起,台電著手以10年為期增強電網韌性計畫,總共投入了5645億元,要在2032年以前完成10大面向工程,主要是電網分散、提升設備穩定還有阻止停電事故擴散等等的作為,不過,也有專家提出質疑,南電北送問題恐怕很難解決,因為以再生能源北部仍需要中南部來支援。

圖/TVBS

 
穿好防護裝備,搭乘雲梯車,距離地面一米高的電線做熔絲鏈開關更換,來增加輸電的穩定度。

桃園區處線路課領班洪宗保:「第一個防止外物碰觸,第二個它可以防止鼠害這一類的碰觸,減少配電事故,自從我們的電網強韌作業以來,我們持續一直在更換。」

過往因為彩帶、或是松鼠等等進到電線區,導致停電,而要維持電力供應更穩定,從變電所的變電箱、配電系統都要全盤檢視。

 
2022年的303大停電,造成550萬戶沒電可用的情況還歷歷在目,5月來高雄也發生3次無預警停電,而台電在4月18日啟動需量競價,向民間買電,外界擔憂是不是缺電警報,要改善電力問題,台電的電網更新,已經刻不容緩。

記者劉俐均:「為了提高整個供電的穩定,像這種比較舊型的裝甲開關箱,因為它比較容易受到空氣中的干擾,包含像是濕度還有溫度,所以比較需要人員經常性的維護,所以這也是電力改善的環節之一。」

圖/TVBS

台電桃園營業處電控組變電課長朱慶彬:「那我們這個變電所,它目前有五套的高壓開關箱,其中四套已經換成氣體絕緣的開關箱,那這個它本身的供電可靠度非常的高。」

氣體絕緣開關設備升級,降低受到空氣阻隔,加上還有數位的監控儀器,能夠讓供電系統品質更穩固。

台電桃園營業處電控組變電課長朱慶彬:「原來的69裸露的匯流排,它是裸露在空氣中,所以它比較容易受到氣候,比如說颱風那或者是說外物的碰觸影響,而導致線路短路那停電嘛,那換成氣體絕緣開關之後,就沒有上述那些問題。」

從二次變電所設備汰換、配電線路設備汰換、還有擴大再生能源等等方向,都是台灣改革電力的主軸。以10年為期增強電網韌性計畫,總共投入了5645億元,要在2032年以前完成10大面向工程,其中一項大工程,就是要一改過去的電網集中風險。

台電配電處副處長柴建業:「電網的投資是一個很大的投資,這個是目前已經形成我們公司的一個目標,我們就是要就地的使用,避免電力經由長時間的傳輸,所造成的一個電網的一個損失擴大,所以我們現在已經朝向當地的發電,就由當地來使用。」
 

台電強調,改善初期停電成效有漸漸發酵,目標設定在五年內,停電事故件數降到六千件,每年每戶的停電時間擇要低於三分鐘。

圖/TVBS

台電配電處副處長柴建業:「統計到111年底停電,也就每戶每年停電的分鐘數,是從4.087分鐘,降到111年的3.347分鐘,它的降幅達到18%。」

儘管電網更新,提高穩定度,但專家認為,要解決停電問題,恐怕不只是做電網更新,最重要是要找出電源在哪裡。

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梁啟源:「你要分散電網分散整個供電,要由北部的電廠來供應北部的需求,是有困難的,所以你這種電網的加強的方案,沒有辦法解決南電需要北送的這個問題,那再生能源要直供,要北部直供不可能。還需要中南部送上來,那缺電的情況怎麼辦,核電廠可以延役啊。那問題就可以解決啊。我有時間再來調,讓這些燃氣電廠可以上來,讓再生能源有時間夠用嘛,但是現在沒有。」

 
專家分析,除了老舊電網的更新,最重要還是得解決電力供應問題,以及電源開發也得跟上,否則難保停電問題,不會再上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電#缺電#再生#老舊電網#更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891

0.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