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郭台銘開轟「核電、能源政策」 經濟部回應了

責任編輯 林弘笙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0 21: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0 21:58
郭台銘臉書批評核電緊急使用與能源政策。(圖/TVBS資料照)
郭台銘臉書批評核電緊急使用與能源政策。(圖/TVBS資料照)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天在臉書批評核電緊急使用與能源政策,經濟部回應,以核能安全角度來說,核二仍需妥善進行設備維護保養,無論要不要保留緊急使用的可能性,都要優先處理核廢料。

經濟部強調,因乾貯設施無法興建,核二1號機甚至被迫提早半年停機,「卡核廢乾貯又談核電延役,這樣的政策討論並不切實際」。

 

經濟部能源局透過新聞稿表示,郭台銘對於不缺電、要減碳以及合理電價的呼籲,經濟部同樣朝這方向努力,甚至對於未來新能源的發展,包括地熱、氫能及小型核電機組(SMR),都持續投入或是關注發展趨勢。

但考量綠電大量發展後,因應再生能源的間歇性,電網需要能夠快速升降起停的燃氣機組,以及消峰填谷的儲能建置,才是短期最佳方案。

經濟部強調,再生能源時代來臨後,機組的反應速度及供電裕度同樣重要,核電起停都要花很長時間的特性,也不應忽略。
 

經濟部指出,郭創辦人認為的最佳能源配比,是核電應占25%,以目前供電規模來說,換算後約為每年720億度電,相當於9部百萬瓩級核電機組,也就是4座新的核電廠,假設採SMR機組,甚至需要至少興建30部機組,無論選擇在新北市原地重啟重建,或是另尋其他縣市,社會溝通工程的難度,皆不亞於電力建設工程。

經濟部表示,過去10年來,「現在的侯市長或過去的侯前副市長,對於核一乾貯興建後無法啟用,核二乾貯難以動工一事,有他為地方考量的立場」;甚至在2018年時,新北市府也曾明確表達「核二廠已超過申請延役期限,不存在延役問題,相信台灣電力公司不會公然違法。」

至於新北市長侯友宜目前以國民黨總統參選人身分,改為支持延役立場,這樣的立場差異,經濟部只能敬表理解。

經濟部表示,基於核能安全考量,現階段仍要求台電比照運轉中標準,維護核二的安全與相關系統;而主要的核廢料貯存議題,由於過去新北市府以逕流廢水削減計畫審查卡關8年,目前雖然法院判決台電勝訴,後續仍有報請展延施工期限、申報開工時間,以及最後市府的完工檢查等程序。

因此,在進行實質除役工作前,皆會要求台電確保核能安全。

經濟部強調,光電、風電、地熱等再生能源,才是國際供應鏈RE100承諾中定義的綠電,經濟部對新能源技術皆持開放態度,但現有的核電技術要面臨機組延役法規、新建機組的地方民意,以及核廢處理的挑戰。以燃氣匹配綠電發展,則是現階段減碳、減空污,維持穩定供電的有效方案。(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郭台銘#國民黨#侯友宜#經濟#核能#經濟部#台電#2024大選#總統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777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