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前下單清晨送達! 機器人、無人車滿場跑 酷澎物流中心獨家曝光 


發佈時間:2023/06/22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2 22:47

國內電商市場有了新進的競爭者,來自南韓的電商龍頭「酷澎」磨刀霍霍,要把火箭配送服務帶到台灣。酷澎在南韓的配送效率有多高呢?只要消費者在半夜12點前下單,隔天早上7點前就能到貨,而且幾乎100%的訂單都能做到24小時內配送,讓酷澎成立短短不到幾年,就打敗eBay成為南韓龍頭,甚至快速晉升全球第五大電商,到底怎麼做到的?TVBS獨家帶您前進南韓大邱,直擊酷澎打造的亞洲最大智慧倉儲物流中心。

圖/TVBS

 
凌晨時,多數人還在睡夢中,物流中心卡車卻不斷來回穿梭,正是最忙碌的尖峰時刻。

TVBS記者戴元利:「半夜12點前在手機下單,早上7點前一定準時送到你家門口,這是南韓電商龍頭酷澎,超高效率的物流配送,讓我們來看看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數千台無人搬運車輕鬆抬起貨架,循著AI指示,井然有序前行或向後,被封為南韓亞馬遜的酷澎,2010成立至今短短13年間躍升全球第五大電商,並獲選財星美國500強企業,TVBS獨家鏡頭,帶您深入大邱智慧倉儲物流中心。

 
酷澎區域總監E.J. Choi :「這個場域 我們相信,這裡是亞洲最大的倉儲之一,大概有46個足球場大。」

輕鬆按個鈕,數千公斤重的貨架自動來到面前,無論理貨或撿貨,靠AI和大數據幫忙,所有流程幾秒鐘搞定。

酷澎區域總監E.J. Choi:「她去看這個確切的位置,然後藍點會告訴她,在這個儲位裡面找到符合圖片的商品,她會去掃描商品,去確保是正確商品,接下來她就把東西放進物流箱。」

能做到清晨配送跟24小時內到府的關鍵,一來是南韓近年新開發區域出現許多集合式大樓,有利加速配送;二來酷澎每年砸下數億美元、折合新台幣上百億投資基礎建設,包括不仰賴第三方宅配、自建車隊,並廣設物流中心,讓70%的消費者都住在旗下倉儲和營業所周邊10公里範圍內。區域總監E.J. Choi自豪表示,集團還有2000多名IT工程師投入科技研發,硬體設備人人會用,但後台軟體和演算法各有巧妙不同。

工作人員把貨物放在閘門前,無人駕駛堆高機,再自動取貨歸位,酷澎向美國、韓國本地和亞洲供應商買斷的商品放在這一區,由AI追蹤庫存,甚至預測需求先囤貨,確保不會因為暫時賣完而流失訂單。

圖/TVBS

酷澎物流服務執行長Ryan Brown:「這邊算是額外的存貨,用來補貨到全國其他的物流中心,因為這些商品銷售的速度非常快,所以你明天再回來看,其實這邊的商品可能會跟今天很不一樣。」

把包裹丟進物流箱,機器人滿場跑彷彿未來世界,酷澎物流中心大量導入自動化,員工業務量減少6成5,工作效率快2倍。
 

TVBS記者戴元利:「現在的自動化物流少有搬運需求,光靠AI就能輕鬆工作,像我是完全的新手,在這個場域,我只需要把包裹交給機器人,它就能自動丟進物流箱。」

酷澎區域總監E.J. Choi:「所以我們其實在這一個倉儲,有非常多的測試進行中,如果有做任何調整的話,未來也都可能會推展到全國,這樣子就能為整個網絡帶來好處。」

超高速配送帶動酷澎在南韓電商市占率衝破2成,活躍用戶年增5%來到1900萬,接下來酷澎將積極拓展海外市場。

酷澎全球營運設計暨供應鏈管理副總裁Rohit Kunal:「現在韓國的電商滲透率其實還很低,所以如果我們繼續給顧客WOW體驗的話,其實會有更好的表現,那台灣的狀況其實很類似,就是零售的體系很大 市場很大,但是電商的滲透率還很低,我們相信說,其實可以運用韓國的經驗,把快速配送帶給台灣消費者。」

圖/TVBS

 
2022年酷澎營收205億美元,折合新台幣6360億,足足是台灣電商龍頭momo1034億的6倍之多,南韓電商龍頭兵臨城下,本土電商業者絲毫大意不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商市場#競爭者#南韓#酷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2

0.0948

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