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買房趁下半年?房市量縮「跌價曇花一現」 建商:選後將明顯回彈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1 23: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1 23:46

受到升息和政策打房影響,今年房市景氣持續降溫,現在有不少建商都推出「工程零付款」、「超低首付」或贈送裝潢家電等促銷,希望提升買氣。不過數據顯示,雖然房市交易量趨緩,價格卻沒有明顯下跌,專家認為,這是因為資金已經從預售市場,轉往中古屋以及小坪數低總價物件,剛性需求有撐,讓想買房的自住客,依舊等不到能入手的甜甜價。

圖/TVBS

 
銷售人員:「每一間的採光上面呢,完完全全的,都有大面的採光引進到室內。」

標榜日本營造技術工法,創造大空間,吸引不少換屋族來看房,縱使受升息影響、房市吹寒風,但4月到6月,這處位於塭仔圳自辦重劃區的預售建案,照樣賣出26戶,銷售額4.8億元。

建商賴建程:「在四月五月六月,在整個預售屋的移轉棟數,其實有在增加的,比如說像我們服務的區域,在新北市的這個新莊,在四月五月六月,普遍大部分的建商在預售屋的,這個買賣的,這個售出的這個買氣,其實很明顯比一月二月三月還來得好。」

 
圖/TVBS

今年上半年,預售屋市場一度掃到平均地權條例颱風尾,即使到了第二季,剛性需求回籠,但等7月1日條例正式上路,加上央行的第二戶限貸7成禁令,買氣勢必陷入觀望,但建商認為,對房價的衝擊,頂多在今年下半年顯現,明年價量依舊有撐。

建商賴建程:「(平均地權條例)7月1日上路之後,量能確實會再收縮一陣子,因為這個基本上是常例,因為你條例上路,大家還找不到方法,所以買氣應該有機會在7月1日之後來,可能會稍微做一個降溫,假設所有的專家建商跟銀行都說,總統大選完之後,量能會回溫價格會回穩的情況之下,那什麼時候買房子,就現在是買房子(好時機)啊。」

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剛性需求他在觀望,一方面就是說投資炒作的這個,這個預售的投資炒作已經收斂了,但是成屋的這個觀望的氣息還是很濃厚,也就是說,買方的信心現在還沒有完全恢復,但是賣方的信心也沒有降低,所以變成是說價格在高檔,但是呢多空在拉鋸。」

全台房市氣氛看似趨於保守,然而房價並未隨著成交量降溫,而步步走低,根據房仲統計,全台六都第一季成屋市場,比起去年同期,仍呈現上漲態勢,桃園和新竹區的漲幅最高、來到12.47%,其次為新北市11.6%,接下來台南、台中、高雄和台北房價,年漲幅都在0.82%到11.55%不等,代表買氣膠著,價格卻未明顯鬆動,房市專家李同榮認為,由於政策打房,逼得高總價成屋資金,轉進低總價市場,結果小坪數住宅供需吃緊,難怪價格下不來。

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低總價就持續在上漲,因為包租公他掛公益房東,就可以免囤房稅,那等於是間接的把這些,低總價的市場幾乎都被包租公,跟投資客壟斷,所以政策的核心的核心是在這個地方,不是在高總價,這一波呢它是跌幅會很小,那你很難去探那個底,而且跌幅小的狀況之下,低總價的抗跌性又特別強,所以根本買不到便宜的,便宜的房地產。」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其實很多建商呢,過去10幾年來的大多頭都已經賺飽了,當然這一波比較能撐啦,可是說因為這一波,其實銀行已經在緊縮銀根,緊縮銀根的效應會慢慢的浮現,所以未來如果下半年持續量縮的話,不排除會有建商開始削價競爭。」

圖/TVBS

 
房價不是不跌,只是時候未到,金管會數據顯示,全台共34家本國銀行,已經有11家銀行房貸轉為負成長,專家研判,今年第二季到下半年,房價下修的情況將會浮現,不過效應很短暫,等明年大選過後,房市價量將觸底反彈。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這個全球的央行,可能也會進入一個降息循環,結束升息,而且在明年進入降息循環,再加上說2024年政府要開徵碳費,那開徵碳費之下,其實營造成本就會快速的墊高,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要建商降價,相對比今年來得更難。」

國內游資豐沛,加上明年GDP可望回溫,在人工和營造成本都在漲的情況下,想看到房價大幅下修,恐怕還有得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七都#房價#不動產#買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861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