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至限定奇景 今天上午11:56「立竿無影」快試試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1 10: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1 10:52
今(21)日是24節氣中的夏至。(示意圖/TVBS)
今(21)日是24節氣中的夏至。(示意圖/TVBS)

今(21)日是24節氣中的夏至,也是太陽行至最北的一天,正午時分的太陽就在正頭頂,因此不會出現影子,民眾只要於正午時,在太陽下準備一根可直立的桿子,就能體驗「立竿無影」的夏至限定奇特現象,最佳觀賞時間是上午11時56分。

更多新聞:蛋價再降2元!天熱買氣差 雞農揭關鍵:之後可能還會缺

 

台北日行跡。(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夏至是24節氣之一,也是最早被確定的節氣,早在2000多年前的先民,便已用土圭測定出這個重要的日子;而在天文上,夏至是太陽抵達黃經90度的時刻,此時陽光直射北回歸線,當地正午時分的太陽就在正頭頂,因此不會出現影子。

天文館表示,夏至也是北半球全年白天最長、夜晚最短的日子,緯度越高、白晝越長,北緯66.5度以上的極區內則會出現「永晝」現象。

 
天文館接著說明,常有人誤解夏至是一年中最早日出與最晚日落的日子,其實並非如此,以台北為例,日出最早是在6月7日至6月12日間(清晨5時3分),而日落最晚則在6月27日至7月9日間(晚間6時48分),這與地球公轉軌道為橢圓形及自轉軸有23.5度傾角等因素有關。

更多新聞:好康來了!買冷氣符合1條件「現省2千元」 期限到這天

天文館進一步表示,也有人誤解正午時刻就是中午12時,其實正午是指太陽通過正北、天頂與正南所構成子午線的時刻,此時是太陽位於一天中最高的位置,並非都一定在12時整,以夏至這天來說,正午時刻落在上午11時56分,只有7月12日至8月9日這段期間才會是中午12時。天文館解釋,這是因為我們日常使用的時間採均勻計時方式,而真正的天體運行受到軌道形狀等因素影響,並非均勻運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夏至#立竿無影#夏至奇景#天文館#24節氣#太陽#正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4

0.1924

0.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