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保老年年金多領一點? 勞動署這樣說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6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6 23:14

工作了大半輩子,許多人都嚮往著能退休享受人生的日子,不過實際上,台灣有許多銀髮族在退休後,擔心在家悶太久會退化,也不想失去跟社會的連結,所以重返職場二度就業,除了心理身體的因素,累積勞保年資,讓退休金再錢滾錢,也是影響二度就業的一大關鍵。

圖/TVBS

 
先拿一片海苔,鋪上新鮮料理,最後擠醬料調味,在自助餐台上,身手熟練的服務客人,看不出來,她已經70歲了。

高齡就業者香格格:「70才開始,今天是我的生日,退休了在家裡待著覺得好像,有點怕慢慢的失智,然後我就想說再重回職場,再學習,再跟一些年輕人多方面的交流,然後讓自己不要再退化。」

距離65歲時的退休,已經好一段時間,選擇重新返回職場,除了豐富自己人生,就業大環境也在積極招手。

 
餐廳行政經理張嘉蔆:「現在目前(中高齡就業)大概已經到兩成,坦白說大家現在都缺工,像他們二度再就業,第一個我覺得最大的優勢,是他們的穩定性高,而且他們很珍惜這個工作,那也帶給我們他們曾經過去職場的一些經驗,那這個是像新一代的年輕人身上,比較沒有辦法學習到,所以我覺得是一種互相學習的經驗,那他們來這邊他們都跟我們反應說,他們感覺也變年輕了。」

缺工浪潮下,瞄準中高齡就業市場,補足人力缺口,不過從勞方角度來看,想重回職場,大展長才,也不是都如此順心。

銀髮就業輔導員賴孝欣:「我們目前有找到適合的工作了嗎?,還沒有,那您會對餐飲相關的工作有興趣嗎?」

銀髮就業服務中心,定期電話關心長輩們的現況,不過一通兩通三通下來,結果都不算好。

銀髮就業輔導員賴孝欣:「他們可能對於我們推薦的工作,他們會有一些自己的想像,比較高階的主管,他就會有一些期待的薪資,那他也會希望說,他是有被尊重是有價值的,他可能會想要從事一些比較偏顧問,或是一些就是輔導的工作這樣。」

圖/TVBS

退休可不是都能迎來美好生活,尤其要是沒有做到「最滿」,被公司「提前退休」,以中高齡的年紀,想要再找到和原來相似職位,與薪水待遇的工作,就很有難度,而當投保勞工保險年資,又沒有超過25年以上的話,一旦請領勞保年金的「減免年金」,能領到的錢,又會被大打折扣。

銀髮就服業務督導官肇宇:「有些一部分是因為受到一些體能的限制,那所以就會離開職場,那我們也碰過滿多民眾是他是退休以後,可是後來發現到說他的退休生活,跟自己想像好像有點落差,就會覺得說,好像待在家,沒有我想像,對、對,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有趣,其實滿無聊,那也會有像可能他還沒有到法定請領的退休金年齡,但是因為他想要在退休之前,去累積自己的一些退休年資。」
 

沒有一大桶金,又想要退休好好享受人生下半場,把時間往前推,從第一份工作開始,就要為未來著手準備,因為當年紀差不多,想要提前請領退休金,或是符合正常請領年歲資格,想要領取較多的勞保老年年金時,關鍵都在於「投保年資」,只要投保年資越長,依照公式算出來的每月領取金額,就能越高。

勞動署特殊就業組專委孫凡茹:「退休金都是有一一相關的勞保條例,跟退休金條例來計算,不過如果說他繼續工作的話,其實在退休金條例的話,雇主還是要繼續提撥勞退,那這部分的話,其實是可以累積他的退休金,那我們每半年會重新計算一次,他的退休金的部分,會重新核算額度的部分,所以我們也會就是,鼓勵大家可以繼續貢獻自己這樣子。」

圖/TVBS

台灣迎來高齡化社會,職場也有新氣象,想迎來早早開心退休人生,退休金領好領滿,或是重回職場再打拼,只要提前規劃好,準不會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退休#中高齡#勞工#就業#退休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836

0.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