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億年前奇獸現身宜蘭!罕見史前惡魔鯊 身懷6幼鯊亡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4 09: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4 09:42
宜蘭漁民捕獲一條重達800公斤的哥布林鯊。(圖/翻攝自台灣海洋藝術館臉書)
宜蘭漁民捕獲一條重達800公斤的哥布林鯊。(圖/翻攝自台灣海洋藝術館臉書)

宜蘭南方澳漁港昨(13)日有漁民捕獲一條重達800公斤的「哥布林鯊」(歐氏尖吻鮫),還發現牠的肚子裡有6隻鯊魚寶寶,由於哥布林鯊一般只棲息深海,存在地球約1.25億年歷史,是相當罕見的活化石。而漁民原本打算把這條哥布林鯊賣給餐廳拿去食用,所幸最後被台灣海洋藝術館收購,未來將做為海洋教育教材展出。

更多新聞:最高齡畢業生 80歲翁苦學電腦「親打14萬字論文」

 

這條哥布林鯊體內懷有6隻幼鯊。(圖/TVBS)

台灣海洋藝術館昨在臉書表示,南方澳漁港有漁民捕獲一條罕見的史前深海鯊魚「哥布林鯊」(Mitsukurina owstoni),且重達800公斤,是台灣目前捕獲過體型最大的歐氏尖吻鮫。哥布林鯊全身皮膚半透明,身體呈粉紅色且有銳利的尖牙,因頭部形似哥布林,被稱為哥布林鯊,又稱「惡魔鯊」,屬於古老的鯊魚家族,是十分稀有的活化石教材。

台灣海洋藝術館接著透露,漁民以底拖網漁船捕魚時,意外將這條哥布林鯊拖上岸,且鯊魚體內還懷有6隻幼鯊,原本差點被餐廳收購作為食用,所幸經藝術館人員爭取,將其收購做為未來海洋教育教材,預計日後將於台灣海洋藝術館展出。

 
更多新聞:北一女傳奇!退休警衛「牢記學生名」 現身畢典全場暖喊:愛你

該鯊魚被台灣海洋藝術館收購,未來將做為海洋教育教材展出。(圖/TVBS)

不過,捕獲這條鯊魚的過程曝光後,卻引發爭議,不少人抨擊漁民使用底拖網捕魚,認為應該被禁止,「譴責底拖網捕魚」、「光明正大使用拖底網不用開罰嗎」、「靠海吃飯還極度不尊重自己吃飯的環境」、「整天拖網迫害生態,可憐的魚魚」。也有網友提到,「這可能是世界上第一隻被捕獲然後,發現懷孕的歐氏尖吻鮫,希望能不僅止於展示,也能結合資源好好研究、分享研究成果」。

依據行政院農委會《拖網漁船禁漁區位置及有關限制事宜》規定,現行法律並未全面禁止使用底拖網,目前規範僅有「禁止拖網漁船於距岸3浬內拖曳網具作業或投網、揚網」、「禁止總噸位50以上拖網漁船於距岸12浬內拖曳網具作業或投網、揚網」、「禁止拖網漁船攜帶或使用滾輪式漁具出港作業」。若違反上述規定,可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得撤銷漁業人漁業證照、漁業從業人幹部船員執業證書或漁船船員手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鯊魚#活化石#惡魔鯊#哥布林鯊#歐氏尖吻鮫#宜蘭#漁港#南方澳#台灣海洋藝術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0835

0.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