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腰椎痠痛!以為「坐骨神經」出問題 醫教關鍵症狀辨別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2 17: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2 17:10
如腰椎問題造成神經壓迫,那就會有腰痛合併下肢痛脹麻等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腰椎問題造成神經壓迫,那就會有腰痛合併下肢痛脹麻等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年齡增長,脊椎退化是不可避免的問題,腰痠背痛、肩頸痠痛是門診常見病症,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志達指出,民眾最容易到診間說有「坐骨神經痛」,而大部分的症狀是骨骼肌肉系統所造成的問題,不是神經壓迫問題,如真的有嚴重神經壓迫,會有「傳導痛」,如腰椎問題造成神經壓迫,那就會有腰痛合併下肢酸、痛、脹、麻等傳導症狀,所以大部分民眾症狀通常可以藉由保守性治療就可控制。

不少人有腰痠背痛的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懶人包/台大生選舉「歧視16政見」掀眾怒 始末一次看 

黃志達解釋,現在各類的脊椎微創手術如雨後春筍般的爆發,目前健保署所給付的是傳統手術,脊椎微創手術醫材是不給付的,而微創手術的優勢是組織破壞少、住院天數少、術後恢復快,較快回復日常生活等好處,也因應醫療硬體的進步,術中導航,機器人手臂等增加手術的安全性和準確性,對於民眾是一大福音。

如常見的頸椎椎間盤突出,俗稱頸椎骨刺,施行頸椎前融合術,腰椎椎間盤突出則可在小傷口下完成顯微鏡椎間盤切除術,更可選擇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傷口比顯微鏡更小,不過需要自費,另外還有腰椎滑脫疾病,皆可施行微創腰椎融合手術,對於步入老年社會,常見的脊椎壓迫性骨折,也能可施行經皮椎體整型術,傷口不到1公分,對於部分脊椎外傷和脊椎腫瘤之病患,也可選擇脊椎微創融合手術,達到傷口小,組織破壞少的目的。

 
 面對脊椎退化,因應措施的是脊椎保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台大生選舉16項歧視同志、原民 學姐黃捷轟:噁心又可悲

醫師指出,醫療的進步進而提升病患的安全性,對於需要手術的病患,可以在門診和醫師討論:適不適合做微創手術,可選擇何種微創手術。 而面對脊椎退化,因應措施的是脊椎保養,每人都應該要有保養概念,可和醫師和復健治療師討論保養的方式,大原則是要有脊椎排列恢復的空間(姿勢的注意),肌肉放鬆等, 復健只是概念,在家一樣可以自己做復健,保養脊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神經#坐骨神經#健康#脊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30

0.1380

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