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試所開發飼料與運送技術 助以「草蛉」防治害蟲

責任編輯 林語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2 16: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2 16:58
開發飼料與運送技術助以草蛉防治害蟲。(圖/農試所提供)
開發飼料與運送技術助以草蛉防治害蟲。(圖/農試所提供)

農試所今天表示,使用小型害蟲重要天敵「草蛉」幼蟲,搭配適當環境友善防治資材,可使作物害蟲防治率達逾90%;近年農試所開發微膠囊抗菌飼料及草蛉卵安全運送技術,幫助量產。

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草蛉為作物多種小型害蟲的重要天敵,全球已知種類超過1400種;1隻草蛉幼蟲每天能捕食近百隻粉蝨若蟲及蚜蟲,整個幼蟲期可獵食近千隻介殼蟲等小型害蟲與蟎類,是防治最佳利器。

 

農試所指出,傳統上飼養捕食性昆蟲需要持續供應活餌,耗費人力、時間和飼養空間,為量產過程主要瓶頸。農試所利用微膠囊人工卵技術,以特殊結構包裹草蛉幼蟲所需營養成分,方便草蛉取食。

農試所近年更在微膠囊人工飼料中加入特殊安全抗菌配方,開發微膠囊抗菌飼料,減少環境微生物汙染,讓飼料保鮮期延長2倍,也提高草蛉生產及繁殖效率,為草蛉量產技術一大突破;並成功開發草蛉卵的安全運送技術,延長卵的保存期限,大幅提升操作便利性。

農試所指出,基徵草蛉為國內最具應用潛力的種類,已有成功應用實例。在茄科、瓜類等受蚜蟲或粉蝨危害的露天田中,每分地釋放約1000隻基徵草蛉幼蟲,搭配植物油混方等環境友善防治資材,可有效降低害蟲危害;在受到二點葉蟎危害的木瓜網室中,每棵釋放約10隻基徵草蛉幼蟲,5天後害蟲防治率更可達90%以上。
 

近年環保意識抬頭,草蛉也漸漸被居家種植香草盆栽或花卉的民眾所採用,農試所說明,「以蟲治蟲」不僅可減少施用化學農藥,更有利於發展居家盆栽的昆蟲天敵商品。農試所開發省工量產及運送技術,結合友善防治資材使用,將可提供更多元、安全、且有效的害蟲防治方案,保障農民收成和消費者健康。(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康#安全#農業#科技#農試所#草蛉#害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7

0.1470

0.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