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YouBike繳費、儲值「先別信」 2.1萬筆資料外流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0 1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0 13:03

全台不少縣市都有YouBike,使用率高,但如果用戶最近收到,電話、簡訊或EMAIL,要你匯款儲值,或是繳納欠費,都先別相信,因為YouBike在5/17首度被境外攻擊,2.1萬筆會員資料外流,目前已經強制更新會員資料與密碼,YouBike公司提醒,別點開不明網址,不要匯款,有疑慮就打給客服詢問。

圖/TVBS

 
記者洪浚緯:「如果你是YouBike用戶,最近接到電話或簡訊要你繳欠費或儲值的話,先別傻傻相信,因為YouBike最近被駭客攻擊會員資料已經外洩。」

YouBike證實系統在5/17遭受境外連線攻擊,駭客嘗試透過手機號碼,竊取會員交易資料預估全台灣約有2.1萬會員交易資料外洩,當天YouBike公司就發現系統有異常資料增加,經過緊急阻斷後,強制更新會員資料與密碼也造成部分民眾,無法登入被要求重設密碼。

交通局科長廖苑伶:「這次的事件是全國性的一個事件,微笑單車已經向法務部調查局,這邊去做一個報案調查的動作。」

 
YouBike提醒收不明來電、EMAIL或簡訊,要求匯款轉帳別點開網址連結,如果有欠費也勿匯款,而是到車機、車柱或服務中心繳費,YouBike說簡訊是系統發送沒一定號碼,電話或EMAIL也可能被偽造類似,有疑慮應打給各區客服確認。

圖/TVBS

記者洪浚緯:「另外YouBike近期,也常被民眾發現沒有車可借,像我在的這兩個車柱都是空的,台北市的4月份單日使用率也就是周轉率高達9.2次,是遠超出4到8次的正常值。」

北市YouBike1到4月車輛數有13267輛,4月周轉率9.2交通局說今年會再擴增1780輛車,預估12月周轉率降到7.7。

圖/TVBS

北市交通局長謝銘鴻:「1780輛在今年六月,今年六月大概就引進,陸陸續續進來的時候,我們是先把我們幾個缺車嚴重的,這個站點我們再做適度的增車。」

北市明年將開放YouBike前30分鐘免費,但不只缺車就連人力也不足造成調車隱憂,YouBike公司說是因為招募遇缺工問題會積極找計時人員,疫情後國旅外國觀光客等騎YouBike人數變多北市明年還有前30分鐘免費,恐怕短期缺車問題無解要到2026年,車輛數來到2.6萬輛後才可能徹底解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外流#YouBike#繳費#客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785

0.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