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費快漲了! 台水擬擴大累進費率「用愈多愈貴」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3 13: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3 18:12
台水水費29年沒有調整,近期又碰到缺水問題,為了讓省水更被重視,目前也預計從用水大戶的收費開始漲,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水價調漲還在規劃階段,但累計費率是必然趨勢。

圖/TVBS

記者曹佼人:「台灣又出現缺水問題,水價合理化議題再度浮出檯面,台水也預計將會推動擴大累進費率,像是這樣用水量比較大的自助洗車場,受到的影響也會比較大。」
 

強力水柱噴灑打濕車身,抹完泡沫後還要再用大量清水沖洗,洗車場業者也坦言,一旦水價調漲,成本的負擔就更重。

連鎖自助洗車場老闆Mango:「人事費用的調整,從各種原物料調整到電費調整,現在又是水費,打擊感就會很強烈。」

圖/TVBS

 
為了節省人力、場地成本,業者也想出新招,從投幣式改成計時收費吃到飽,12分鐘20元能提高進場率,也比直接漲價更能讓消費者接受。

民眾:「水費也該調一下了,我覺得消費者還可以支付這些費用還行。」

台水29年沒有調整價格,平均1度水費11元,只占每個家庭消費支出0.31%,平均1人1天用水只需要3元,價格也是全球第三低,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表示,會依據相關成本及台灣物價影響等進行檢討,最主要仍是要讓大家擁有合理的水價並且節約用水。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累進費率是必然的一個趨勢,這幾年的平均用水量是有成長。」

台水現行水價只有分四段收費,價差比值只有1.64倍,未來會增加擬定擴大累進費率增加數段級距,用水多的人收費較高,民生用水比較不受影響,但像是游泳池,乍看之下會使用大量的水,但旺季每月用水只有800度,不過超過9000度以上的才會稱為「用水大戶」,前十名就是台積電、中鋼、中油,等電子業、製造業等,科技大廠為多數,約占總用水量41%。

台水財務處處長白榮裕:「也會考量對工商業的衝擊,我們會滾動的一個檢討。」

圖/TVBS

台水表示目前實際漲幅多少,對用水大戶的收費規劃都還在擬定當中,但水費調漲影響層面廣,漲價規劃上也會細細考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水#水費#漲價#用水#缺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9

0.0852

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