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加薪就是減薪! 通膨壓力時代勞資新課題

記者 余信翰 / 攝影 陳文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4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3 14:11

什麼都在漲,偏偏就是薪水沒有漲,就算有加薪,幅度也難跟上通膨的腳步,看看主計總處最新資料,今年1至2月經常性薪資,雖然年增了2.39%,但扣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0.34%,創近10年同期最大減幅。

圖/TVBS

 
麵包店店員:「這是我們現在目前主推的商品,38元的任選三個100。」

菠蘿肉鬆吐司,熱騰騰的各種麵包,新鮮出爐香氣十足,本身價位就是走親民路線,店家再用組合價促進買氣,強化薄利多銷的模式,畢竟每一項成本,都不停的在被墊高。

麵包店店長吳俊廷:「第一個部分就是麵粉的部分,調漲很大,那第二個部分像我們近期不是缺蛋危機嗎,所以我們所有的基本上的麵包都是有加蛋,第三個部分就是我們大電,那我們烤箱的部分,我們會從早上6點多就到我們門市準備,然後可能到晚上8.9點,都還是在烤麵包,所以是所有加總加起來,基本上是影響很大。」

 
但就怕嚇跑客人,沉重的成本先選擇自行吸收,在這樣通膨的壓力下,為了讓員工好生活,除了薪資待遇的調整,也讓員工在職場擁有更多彈性。

麵包店店長吳俊廷:「像我們店裡,就大概有一半以上的員工是兼職,像有些是診所護士下班,然後可能五六點,就趕來就是麵包店上班,那通膨其實普遍什麼都漲,所以基本上要多兼,我這邊的員工最高是兼到三到四份的工作,有可能麵包店下班後,半夜又去熱炒店上班。」

記者陳文越:「現在什麼東西都在漲,員工的兼職也幾乎是已經成為常態,就是因為現在員工的加薪幅度,根本就追不上通膨的腳步,我們看到主計總處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全體受僱員工的經常性薪資,扣除掉物價因素之後,是年減0.34%。」

攤開1至2月經常性薪資,來到4萬5206元,雖然比上年同期增加2.39%,總薪資也增加2.74%,但是扣除掉物價因素後,實質經常性薪資變成四萬1511元,年減0.34%,這數字是創近10年同期最大減幅。

圖/TVBS

餐飲集團董事長林承誾:「現在就是因為大家經濟壓力很大,所以現在普遍大部份年輕人,他會做兩份的工作,他可能白天做一份,晚上做一份,或是白天做一份,他假日做一份,以前計時可能說排班,一個禮拜休息兩天,現在計時不是喔,他是一來說我一個禮拜只能上兩天,你要就要,不要我就做別的工作,所以現在我們就是彈性排班,基本上他一個禮拜可以上到兩天的,我們都會錄用。」

看看目前全台的物價仍處高檔,2023年3月CPI年增率2.35%,是已經連續20個月,衝破2%的通膨警戒線,在這樣的生活壓力下,除了兼職斜槓增加來源,也有超過9成的台灣人,不分青年或中年,萌生"創業"的想法。

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副秘書長顧上鈞:「低門檻被動收入的創業模式,如智慧機台,無人販賣機等等,都是非常熱門的創業選擇,但要特別注意,創業後所投入的精力與成本,也與單純受僱領取薪資,有很大的不同,不是百分百能成功,更不是短時間就能獲取暴利,一定要考量失敗的風險,另外在求才市場方面,由於台灣少子化,缺工問題嚴重,不少創業主也努力提升工作環境與待遇,希望能夠讓人才長留久用。」
 

當資方市場漸漸轉為勞方市場,也為薪資帶來更多的彈性空間,針對薪酬規劃,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合計有51.2%的企業透露,在今年第二季有加薪計畫,比例雖然高於首季的48.2%,但是仍遠低於去年同期的57.8%,其中又分成了42.4%,是計畫「績效加薪」,僅有8.8%是打算「全面加薪」。

圖/TVBS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展望第二季的話,其實企業的這個樂觀度是有比第一季要回升,那當然在這個上班族這邊的這個悲觀度有這個減少,對於這種離鄉工作的這個上班族,這種物價上漲衝擊是最大的,因為畢竟你這種外食費,還有房租,是逃不掉的,因為這個升息的關係,那房東轉嫁到你這個房租,變成你有外食費跟房租,至少這兩項就已經增加的這個狀況之下,你實在是離鄉工作也很難存到錢。」

通膨陰霾持續壟罩,在薪水沒有增加,就等於是減少的時代下,如何拿捏平衡創造雙贏,已經是勞資得要面臨的新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通膨#薪資#薪水#兼職#課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2

0.0798

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