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工嚴重!日薪4千元起跳請嘸人、房價更難降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5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5 22:58

缺工問題嚴重苦惱著建商,現在就算是拉高價錢,都請不到專業師傅,導致原本預定地工期延宕,而以天計價的工錢成本也跟著拉高,導致房價更難降。

圖/TVBS

 
工人們進場,敲敲打打,一層樓約50坪的空間,7、8名工人忙進忙出,要順利完成工程,得依靠每一人的力量,但近幾年缺工問題嚴重,因為勞力吃重的工作,現在年輕人大多不願投入。

營造業者鍾建文:「工人的年紀來講的話,我覺得5、60歲的工人,占得是大多數,年輕的我覺得像我這種3、40歲的人,很少見非常少見,比較會常見的可能是爸爸,爸爸以前就是做這些工作的,就傳給自己的小孩子。」

技術工程過去常是父傳子,但現在也大幅減少,演變成技術和年齡雙方面的斷層,但老師傅要退休,又沒有年輕人肯接班,再加上疫情後,許多國外勞工入境不易,缺工問題就如同雪球,越滾越大。

 
建設集團董事長賴正鎰:「現在營建業的缺工,包括我們酒店的缺工,都是非常的嚴重,大概不足30%,大家都找不到人,不是薪水的問題,現在薪水大家都願意給錢。」

請不到專業師傅,工錢只能越墊越高,根本是拿錢搶人才,有專業技術或是經驗的勞工,幾乎日薪都喊到4500元,但薪資條件攤在陽光下,只能是價高者得,一般小建案哪裡搶得過大建案,而後頭還有國際大廠加入搶人大戰。

營造業者鍾建文:「工錢以天來計,可能我一次可以請10個工人,我可能2天就可以做完了,但現在變成一天我只能請到2個工人,我可能要做到20天,如果拖個半年,我覺得成本可能都要增加50%以上。」

圖/TVBS

沒有工人施作,導致原定的完工進度延宕,建商有資金壓力,但焦急也沒轍,尤其工人薪水以天計價,蓋房的成本就跟樓房一樣,只能繼續往上疊。

記者謝丹慈:「現在的營建造價,大概是比3年前多出5成,如果要興建15層樓高,地下室又有2層樓開挖的,標準電梯大樓的話,每坪(造價)是要16到17萬元,而如果是鋼構建築的話,每坪的價錢就更高了,開價是20萬元起跳,甚至逼近30萬元。」

以台北市來看,一坪造價就落在25-30萬元,因為物價上漲,不只工貴,材料也貴,因此營造成本壓不下來,這也是新房價格無法降低的重要因素。

房產專家何世昌:「我們從去年年中到現在,市場的買氣已經低迷了,大概一年左右,建商為什麼還撐著不降價的原因,就是因為成本真的太高了,在成本這麼高的情況之下,對建商來講降價絕對是最後一步打算,除非任何花招都沒有用了,他才會走到降價這一步,所以民眾如果要撿便宜的話,或許還要有一點點耐心。」
 

成本高,無非是增加壓力,而開發商其實也不樂見房價飆漲太快,主要是在通膨、原物料大漲的時代,開發商只能賺取一定的利潤空間,但成本大漲,房屋的售價,可能就會與後續發包的價格落差太大,也就是房屋在預售時就賣得過快,後續產生的不確定因素也就更高。

圖/TVBS

房產專家何世昌:「這一波台灣缺工的根源,從西元2001年開始的少子化,這一批少子化的人數,現在已經陸續投入了勞動市場,我們預估最樂觀的情況之下,台灣的勞動力,每年平均會減少8到10萬人,如果是比較悲觀的話,每年減少的人數會少到15萬人以上。」

但人力上的恐怕要補足是難上加難,因為以2001年出生的新生兒,今年已經是22歲的大學畢業生,不只人數已經銳減,投入營造等專業領域的人員又更少。

建設集團董事長賴正鎰:「所以我們建議政府,是不是能夠從職業學校,從就學來培養學生,然後再從學校裡面來幫助解決,要不然真的10年後,我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工人來蓋房子。」

 
專業技能必須從學生時期培養,不過,現在遍地都是大學生,工作首選又以辦公室,或是勞力較輕的項目為主,也造成缺工問題日益嚴重,帶動工資和營造成本,最終就反映在房價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房地產

#工作#薪水#通膨#民眾#學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0967

0.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