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薪資被通膨吃掉! 1到2月實質薪資減幅「十年最大」

記者 林莉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4 15: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4 15:00

主計總處公布今年1、2月工業及服務業薪資統計數據,實質經常性薪資依舊是負成長,年減0.34%,創下10年來最大減幅,專家分析,因為受到物價高漲影響,才會造成這麼大的減幅,不過在利率提高之後,通膨趨緩,實質經常性薪資就會回升;而今年年終估算平均來到1.68個月,創下歷年新高。

圖/TVBS

 
記者林莉:「通膨影響下,民眾薪水跟著變薄,主計總處公布最新數據,(今年前2月)實質經常性薪資,依舊落入負成長來到-0.34%。」

就算老闆加薪一樣負成長,1、2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5206元,和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39%,總薪資也多了2.74%,不過如果加上不斷飆漲的物價,實質經常性薪資直接變負的,實質總薪資也只有年增0.01%。

圖/TVBS

淡江財金系教授聶建中:「我們最近這一年的通膨,絕對有息息相關,因為這一年的通膨平均有(百分之)2點多,甚至高到(百分之)3點多。」
 

再從近10年的數據來看,104年到105年間,因為全球景氣不振台灣出口衰退,前2個月的工業服務業實質經常性薪資年增率,直接到到-0.24%,隔年慢慢回穩,但從108年開始,受到疫情還有通膨影響,再度呈現下滑趨勢,今年更差到-0.34%,創下10年來最大減幅,不過專家分析只要通膨減緩,實質經常性薪資就會回升。

淡江財金系教授聶建中:「因為我們的利率有提升到3碼多,這時候你會發現,當利率提升通膨就會受到利率影響,消費就會降低。」

圖/TVBS

專家指出因為國人薪資漲幅小,通膨影響痛苦指數但都是短暫的,像是主計總處估算今年的年終獎金,平均來到1.68個月創下歷年新高,穩居第一的還是金融業3.39個月,依序是不動產運輸倉儲以及製造業,人力銀行指出還是呈現M型化。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之前受疫情衝擊比較深的,像餐飲業或者是旅行業資源服務業,這一些的年終獎金是比較偏低一些的。」

人力銀行也分析通膨壓力紓解,整個實體薪資才有辦法轉為正數,預估下半年會持續回溫,景氣也能越來越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薪水#通貨膨脹#人力銀行#薪資#負成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3

0.0905

0.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