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胯下黑兩塊」不是沒洗乾淨!吃多反瘦5公斤 醫曝罹這疾病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4 14: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4 14:19
50歲婦人發現,自己鼠蹊部皮膚變得非常粗糙和暗沉。(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50歲婦人發現,自己鼠蹊部皮膚變得非常粗糙和暗沉。(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身體冒異狀,務必快就醫。一位50歲婦人日前發現,自己的鼠蹊部皮膚變得非常粗糙和暗沉,即使食慾佳但體重反而下降,擔憂罹患其他嚴重疾病。經過醫師進一步詳細檢查,竟診斷出罹患這疾病。

更多新聞:玄彬5個月大愛兒曝光!一家三口遊日本 孫藝真產後首現身

 

腎臟科醫師林軒任在臉書「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粉專透露,一位50歲患者原本是陪父親看診,提及自己鼠蹊部近2個月皮膚變得非常粗糙和暗沉,擔心罹患皮膚病或其他嚴重疾病,由於該患者體型肥胖(BMI>35),主述近來食慾旺盛,但體重在半年內下降5公斤。

更多新聞:14男激戰12女!性愛趴「極樂換妻」 驚人進場價目表曝

患者近來食慾旺盛,但體重在半年內下降5公斤。(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靜宜女大生不回台!緬甸找到工作 任職公司企業主身分曝

對此,林軒任由外觀研判,懷疑可能是「黑色棘皮症」(acanthosis nigricans),加上有糖尿病症狀,如:食慾佳但體重下降。病患進一步確認,發現糖化血色素高達13.2%,為新診斷的糖尿病。

林軒任說明,黑色棘皮症是一種皮膚顏色及特性改變的症狀,本身並非疾病,是由於皮膚角化增厚,因而觸感變粗,且細胞過度生長造成黑色素沈澱,導致皮膚會比較暗沉。談及會變黑之處,他指出,大多出現在皮膚皺摺處,包括頸部、腋下、大腿內側、股溝或外陰等部位,因此有時會被誤認為洗澡沒洗乾淨,甚至帶有異味,讓患者們飽受困擾。

肥胖是形成黑色棘皮症的主因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至於為何會形成黑色棘皮症?林軒任指出,主因包括肥胖、胰島素阻抗、藥物、或荷爾蒙分泌異常、癌症等。而這名女性患者的案例,是因為患者本身體重過重,且為成年人,檢查後發現糖化血色素高達13.2%,確診是胰島素阻抗過高造成的黑色棘皮症。他解釋,這是脂肪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較低,形成了「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

針對民眾擔憂自己皮膚黝黑是否也有黑色棘皮症?對此,林軒任表示,皮膚變黑和黑色棘皮症並不相同,前者通常為過度曝曬陽光造成,但後者則為身體某些部位出現粗糙、深色沉積斑塊。而他也提到,黑色棘皮症無法藉由清潔或塗抹藥物去除,須從源頭下手,該名婦人最後積極控制飲食,並按時服用血糖藥,輔以運動控制,最後症狀逐漸好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糖尿病#運動#胯下變黑#鼠蹊部#BMI#林軒任#黑色棘皮症#體重變輕#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0791

0.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