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糖尿病+「這情況」不開刀恐洗腎 滿5條件有健保給付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2 15: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2 15:03
糖尿病合併病態性肥胖有洗腎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糖尿病合併病態性肥胖有洗腎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嚴重的病態性肥胖,或是糖尿病條件適合的病患,與其一輩子在反反覆覆的控制,不如下定決心做手術治療。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分享案例,一位過胖、患有糖尿病的30多歲男性,因胰臟機能變差,建議他做減重手術,結果患者拖延數月,直到出現急性腎衰竭被送往急診,最後判定必須終生洗腎。

一名肥胖患者因忽略病情導致無法挽回的後果。(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病態性肥胖合併糖尿病 不控制最後竟終生洗腎

陳榮堅表示,這位30多歲男性BMI值高達到45,而且已經有糖尿病一開始幫他檢查時,發現他胰臟的機能越來越差,和他分析利弊得失後,建議盡快做減重手術。原本患者已經決定要接受手術治療,但回家後和家人講,家人就覺得只是胖而已,哪有那麼誇張?甚至擔心他是不是遇到詐騙集團,認為哪有糖尿病可以手術治療?因此他也有些猶豫、不積極接受治療,變成有時候回診,有時候不回診,一直都沒有動刀。

結果大約3、4個月前,他被送到急診。檢查發現他很喘、肺水腫,而且糖尿病也沒控制好,導致急性腎衰竭,變成要洗腎、住加護病房、裝心導管等等。儘管他現在想做減重代謝手術,但因為腎已經壞掉了,往後還是得一輩子洗腎。

 
BMI超過40就是病態性肥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什麼是病態性肥胖?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病態性肥胖,如下列兩點:

①BMI>35,且有兩種以上合併症,如:高血壓、糖尿病、睡眠呼吸中止症等。

②BMI>40。


減重代謝手術是什麼?

陳榮堅表示,正確的飲食觀念與適度的運動,是遠離肥胖最好的方法。但當肥胖的程度已經影響到身體健康,甚至是有糖尿病、嚴重的代謝症候群時,可以透過「減重代謝手術」來治療。這種減重手術或糖尿病手術,是以微創的方式,在肚子打3~4個原子筆粗細的小洞,平均住院2~3天就可以出院。

減重手術有健保給付嗎?
 

常見的手術有胃繞道手術、胃縮小手術等等,至於什麼情況需要做手術?適合哪一種手術?還是要請專業的醫師及減重團隊評估。只要合乎以下五點、各項條件缺一不可,就有健保給付:

①身體質量指數大於32.5kg/㎡,有產生肥胖的合併症(例如糖尿病、高血壓或者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等),或身體的質量指數大於37.5kg/㎡。

②需要有減重相關證明及飲食運動控制6
個月。

③年紀20
~65歲。

④需要有身心科醫師評估。
 

⑤無內分泌相關病史而導致肥胖。


◎ 資料來源/陳榮堅醫師

原文請見:糖尿病可以手術治療?「1情況」不及時開刀 恐一輩子洗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糖尿病#肥胖#病態性肥胖#洗腎#減重#減重手術#腎衰竭#BMI#胰臟#陳榮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827

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