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班族注意!久坐加倍罹心臟病風險 醫教1招遠離健康危機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7 12: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7 12:00
上班族長時間坐在辦公室中容易導致腰部受傷。(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上班族長時間坐在辦公室中容易導致腰部受傷。(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時間坐在辦公椅上工作,不僅腰部會出問題,還會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罹患風險翻倍!醫師提醒,久坐傷害就算靠運動也無法逆轉,唯一方式就是避免,中午少訂外送,多下樓走動買午餐,對健康好處更多。

久坐傷害大。(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坐越久 健康危機越大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表示,現代人的久坐機率非常高,只要1天坐著的時間超過八小時,就算是久坐的工作生活環境。久坐的工作狀況都是輕鬆不用移動,雖然坐著工作很舒服,但對身體會有很多的風險,因為人體的「先天設計」是為了頻繁移動,久坐不動可是比過度運動的傷害更大。

久坐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罹患風險翻倍

 
久坐最大的壞處就是增重,因為坐著少運動導致能量消耗的減少,造成肌肉流失,尤其是腿部肌群的流失加上體重增加,會導致膝蓋的負擔增加。即使久坐1天也可能提高胰島素阻抗,何況是例行性的久坐,還會大幅提高罹患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達2倍以上。

醫師表示運動仍無法挽回久坐傷害。(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運動無法避免久坐傷害

李思賢指出,久坐傷害就像睡眠一樣,打瞌睡無法彌補熬夜的疲勞,運動也沒有辦法逆轉。更有研究指出,就算有每天固定運動,久坐還是會對患者身體造成實質影響,所以只有多活動,避免長時間坐著才是解決之道。

嘗試站著辦公 多做伸展運動

他建議,如果是離不開辦公室的人,可以買一張可以站立的工作桌,或是把原本的桌子墊一些箱子加高,到自己能站立的高度,用站姿來避免久坐。也可以每小時起來走動5分鐘,最好可以做些伸展運動,中午時少訂外送,走出辦公室,買個午餐運動一下也好,還能順便曬太陽,改善睡眠品質。

◎ 資料來源/李思賢醫師

原文請見:久坐不動當心糖尿病、心臟病風險翻倍!醫教小技巧 避免「坐」出危機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思賢#久坐#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運動#伸展#上班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793

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