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50年難達淨零目標 李遠哲嘆領導團隊沒遠見

責任編輯 李姵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7 15: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7 15:48
李遠哲出席全國NGOs環境會議。(圖/中央社)
李遠哲出席全國NGOs環境會議。(圖/中央社)

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今天表示,當前致力於全球均溫上升控制在攝氏1.5度及淨零排放是不理想的世界,要做更大改變、減少碳排;呼籲選舉投給真正為人類將來著想且願意採取行動的人。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12個團體今天共同舉辦第20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除有朝野立委、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荒野保護協會創會理事長徐仁修等出席,並邀請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專題演講。

 

1994年時回台接任中央研究院院長的李遠哲指出,他曾擔任國際科學理事會(ICSU)會長(任期自2011到2014年),期間ICSU負責聯合國2012年舉辦Rio+20的科學技術部門規劃與建言,他也呼籲採取行動因應氣候變遷,但是政治家的覺醒好像沒那麼快。

他並說,之後讓他很興奮的是,2015年法國巴黎COP21通過「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決議限制全球平均溫度相較工業化前增加攝氏2度以下,並盡可能達到1.5度,本世紀下半葉,全球溫室氣體必須達到淨零排放。

迄今仍為降低碳排努力的李遠哲說,他孫女認為他是為了給下一代好的環境而付出,但是其實人類若不這麼做,碳排會更多、溫度會升更高,人類將不能生存,升溫控制在1.5度、2050年淨零排放是不理想的世界,「我們要超越」、「要做很大革命性的改變」。
 

他強調,永續發展是這一代的消耗不要影響到下一代的生活方式;這幾年如果沒有改過來,人類將沒有希望、轉不過來了;所以這是一個真實危機的時候,不做就太遲了,每個人可以從衣食住行上減少消費、過更儉樸的生活來減少碳排,不要一直發展、發展。

他重申,現在是在往壞的方向走,但是要醒過來;(總統)選舉快到了,「誰講的可以相信?」如果只講候選人自己今後幾年的事,不要選他;「真正要選的是,真正為我們的將來、為人類的將來設身處地想,而且願意採取行動的人」,今天講得很沉重,卻是現實,「我們要做更大的改變」,例如討論碳稅的推動。

接受聯訪時,對於目前政府的目標為2030年減碳24%正負1%,他說,「是不夠的」,2050年絕對走不到零排放,也曾跟政府談相關問題,都說「2024年以後不是他們的事」,這樣「想得太近」、「沒有遠見是不好的」,所以新的候選人要有更大遠見,因為目前的團隊,政府裡面、總統府階層的人想得太近了。而減碳沒有別的道路,就是人類生活要簡約,包含不吃肉、吃植物類食物。

另外,李遠哲也在結語提出3點重點,包含「這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需要有全球性的組織來共同處理」、「人類社會已過度開發,我們必須尋找尋找不一樣的發展模式」,以及「我們必須學會儲存與轉化太陽給我們的能量,以便超國界的共享。」(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遠哲#環境永續#候選人#氣候變遷#2024大選#淨零排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947

0.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