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培育「芒果鳳梨」驚傳遭陸竊取 農委會批強奪心血喊查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6 10: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6 10:25
台灣新品種芒果鳳梨驚傳外流。(圖/翻攝自嘉義縣民雄鄉公所臉書)
台灣新品種芒果鳳梨驚傳外流。(圖/翻攝自嘉義縣民雄鄉公所臉書)

近期傳出中國大陸竊取台灣研發的鳳梨品種「台農23號-芒果鳳梨」,在海南島栽種面積甚至超越我國,引發品種外流疑慮。對此,農委會昨(5)日晚間回應,該品種並沒有授權境外生產,批評中國大陸強取豪奪台灣的研究心血,後續將追查外流原因是被偷走還是台灣人帶去的。

更多新聞:染禽流感的蛋流出市面?網傳「水煮後變黑」 專家解答

 

陸媒報導海南島生產的芒果鳳梨已於3月中旬上市。(圖/翻攝自網路)

陸媒近日報導,海南島生產的芒果鳳梨已於3月中旬上市,更稱該鳳梨是自台灣引進的頂流品種,由「中國台灣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嘉義農業試驗分所」所培育。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批評對岸不重視品種權,將我國投入鉅額經費、研發人員耗費無數心血培育的芒果鳳梨「強取豪奪,毫無法治觀念」。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芒果鳳梨是農業試驗所近年育成的新品種,已於2018年6月11日取得我國植物品種權,並經農委會2019年審議通過,採非專屬授權、期限5年,至今已授權4家種苗業者及3家農戶種植生產,但並未授權境外生產。近期發現該品種有外流情形,但是否如同對岸媒體所載面積,尚需查證,也會持續追查外流原因。

 
更多新聞:出國把握!今年還有5大連假 「最強請假攻略」爽休9天

鳳梨出現裂果又傳出新品種外流,農民憂心價格崩盤。(圖/TVBS)

農委會指出,植物品種權為屬地主義,該品種已於2021年申請目標市場日本品種權,並取得臨時保護,未來若有非法侵權產品輸日,可主張權利,防杜其輸入日本競爭我外銷市場。

農委會強調,為遏止非法輸出入植物品種,已推動《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修正將刑責入法,增訂主管機關得公告禁止輸出入種苗、種苗收穫物或其直接加工物,違者得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除強化種苗管制手段外,也會持續檢討現行各項管制作為,深化植物種苗管理及品種保護的教育宣導,建立良好維權環境,以永續我農產業發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鳳梨#芒果鳳梨#台灣#品種#中國大陸#農委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948

0.2343